西澳,32岁

  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老大刚上学,老二还不到3岁。妻子的父亲早年去世了,所以婚后他便把岳母接来同住,既方便照顾老人,老人也可以帮忙带娃。可是有孩子以后,矛盾出来了。岳母年轻时就是爱玩的性格,不愿意天天留在家里照看孙辈。所以即便他们住在一起,也是西澳的母亲每天从家里过来带孩子,风雨无阻,老大老二都是如此。母亲比岳母年龄大,加上这几年太累,身体状况不是太好。可是岳母从来不主动替换一下,该跳舞跳舞,该唱歌唱歌……在岳母的影响下,妻子玩心也越来越大,假期经常招呼也不打一个,母女俩就出门了,把两个孩子扔给奶奶。比起这些做法,更让西澳不舒服的是她们的态度。妻子给他们家生了两个孙子,在岳母眼里就是”功臣”,就不能再受累。作为“功臣”的母亲,岳母自然也得跟着享福。

  

  1 

  好心把岳母接来同住 她却不管带娃

  我老婆上中学的时候,她爸爸就去世了。后来她们母女俩相依为命,也不容易。谈恋爱的时候,我就觉得家里只有她们娘俩儿,怪可怜的。所以结婚后我主动提出来,把她妈接过来一起住。她是那种挺没主意的人,结婚前凡事听她妈的,结婚后也不爱动脑子,什么事儿都问我,这该怎么办,那该怎么弄。我以为说完这个提议,她得特别感动呢。可是想象中的画面并没有出现,她说得回去问问,看她妈愿不愿意。当时感觉有点热脸贴了冷屁股。好在她妈还算领情,不过坚持半年后再搬过来,说我们新婚燕尔的,自己别添乱。弄得我还挺知足,感觉摊上了一个明事理的丈母娘。

  可是搬过来以后,就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当然也没有什么原则问题,就是生活习惯不一样。作为男人,这些我都能适应,毕竟是我请人家来的,不能闲事儿太多。她妈很少给我们做饭,因为她的日程排得特别满当,比我们上班族还充实。老年大学有课,还得参加模特队……我也没不乐意,老人有自己的晚年生活是好事。作为女婿,我觉得自己做得已经很到位了,可是为什么还换不来她妈的认可呢?她妈总觉得我懒,家务活儿都是自己女儿在干。我也买菜做饭好嘛,当老人的不能太偏心。退一万步讲,就算她妈不认可我也没关系,毕竟我是外人。问题是作为姥姥,对两个外孙子得上心吧,说不好听的这两个孩子是你女儿亲生的吧。怎么也能不管不顾呢?还天天出去玩。当初我以为我们有了孩子,她妈多少能搭把手,后来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2 

  俩娃都是我妈带 妻子也学得越来越疯

  我承认我当时接她妈来有私心,觉得日后有了孩子,能帮我们带一带。其实非得较真儿的话,这也算不上什么私心,都是人之常情。何况我主要还是替她考虑,怕她结婚以后不放心她妈自己住,接过来大家都安心,可以互相照顾。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她妈不照顾我们也就算了,连外孙子也不管。我们家老大和老二,都是我妈带大的。今年老大刚上小学,我妈负担还稍微减轻了一些。老二还没上幼儿园,正是淘气不好带的时候。关键两个都是男孩儿,有多费劲就别提了。现在我每天早晨负责送老大,她在家看着老二,等我妈来了再去上班。老大放学是我爸接,我妈这一天既得看孩子又得做饭,我们俩下班到家基本都六点多了。有时候我们都回来了,她妈还没回来,听京剧、逛夜市,夜生活可丰富了。她也不管,说她妈从来都这样,那时候她放学回家经常没人,一直饿着肚子写作业。她妈七八点回来,要么给她带几个包子,要么就下碗面。有时候她妈回来的时候正赶上饭点儿,吃两口就又走了,说是去跳广场舞。我妈做饭,她妈吃现成的,怎么就那么好意思呢?

  后来受她妈影响,她的玩心也见大。就拿刚过去的这个“十一”长假来说,她们娘俩儿一个招呼都不带打的,报了团就去云南了。我妈本来打算放假能歇歇,结果还是帮我整整看了七天孩子。我说我自己能搞定,我妈不放心。看我妈精疲力尽的样子,我心里特别难受。我妈也是60多岁的人了,她妈还不到60岁,这几年哪怕替换我妈一天呢?哪怕有句话也行啊。

  3 

  她们拿我妈当免费保姆 还理直气壮

  我知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有时候受累不怕,怕的是受累不讨好,还被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家现在就是这种情况,我妈这几年辛苦带孩子,结果两个孩子调皮捣蛋,或者生个病,都是我妈的不是。她妈最擅长甩闲话,说自己当年一个人又上班又带孩子,孩子从来没生过病,还听话懂事。这不就是在显摆自己、贬低我妈吗?意思不就是我妈不如她会带孩子吗?你会你来啊。我妈也生气,有时候也想甩手干脆不管了,可是心疼我心疼俩孙子,只能当没听见。我妈跟我说,自己天天挺累的,没工夫跟她妈计较,有时间还不如自己躺着歇会儿呢。

  关键她们的态度让人特别接受不了,给人感觉我妈看孩子是应该的,谁让我妈是当奶奶的呢,谁让她给我们家生了两个大孙子呢。自己把自己当功臣,好多事情就没法儿讲理了。她妈认为,自己女儿不能又上班又带娃,生两个孩子已经受罪了,就不能再受累了。我不否认她的伟大,但是这不是她们拿我妈当免费保姆的理由吧。何况我也不是那种甩手掌柜似的老公、爸爸,把孩子的事情都推给老婆。就算让我们家拿她当功臣,她妈又凭什么只索取不付出呢?听她妈话里话外的意思,作为功臣的妈妈,理应跟着女儿在我们家享福。你要享福回自己家享福去,别在我们家使唤我妈。我现在真后悔了,当初干嘛好心把她妈接来,弄得现在谁心里也不舒服。也不对,她和她妈肯定舒服,天天自由自在,想干嘛干嘛,怎么会不舒服?我真有心让她妈回去,可是不知道怎么开这个口,也知道一旦开口,关系肯定就闹僵了。

  [来言·去语]

  舒阳:奶奶真不容易,既受累,还生气。

  西澳:要不是我妈脾气好,早打起来了。我妈全都是为我考虑,为两个孙子考虑。我就不明白,都是妈,怎么差别这么大呢?

  舒阳:关键你妻子这个妈当的,也不太合格。平时上班没办法,放假也不知道替换老人几天,太心安理得了。

  西澳:还不都是跟她妈学的,现在歪理一套一套的。我一直想请保姆,可是她妈表示家里有外人不习惯。

  舒阳:你们也是太好说话了。

  西澳:我们想息事宁人,家和万事兴,却架不住她妈搅合。其实她妈才是外人,她妈不在这个家,我们过得肯定比现在强。

  舒阳:距离产生美,不无道理。

  [舒阳随感·明理]

  人和人之间,都有一个彼此感觉舒服的距离,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比如排队时候的一米线,就人为规定了合理的站位。比如掏心掏肺的闺蜜,也不要忘记言多必失的道理。太近了,有时候反而不好。其实也没有什么绝对的对与错,只不过容易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距离产生美,这句话适用于各种关系,家人之间有时候更是如此。因为一个家事无巨细、人多嘴杂。没有一定的智慧和良好的心态,最好不要硬凑在一起。

  而关于老人是不是必须帮忙带孙辈的问题,答案很明确。帮忙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对帮忙的一方要懂得感恩,对不帮忙的一方也无需苛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