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没有被人翻动的狼藉场面,显眼处摆放的名表、电子产品也“纹丝不动”,而隐蔽处存放的首饰盒内竟然空空如也……五栋别墅相继遭遇盗贼,损失百万元。近日,警方南下长沙,将一涉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回。

  别墅失窃5万余元物品

  9月8日下午,滨海新区公安局和风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居民报案,称自己位于某小区的别墅失窃,家中的纪念币、贵重首饰等价值5万余元的物品被盗。接到报案后,和风路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和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展开调查。被盗居民家中表面上看不出外人进入的痕迹,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民警发现7号夜间有一身材不高的男子在案发地附近鬼鬼祟祟,男子先是尝试通过工具撬开其中一户大门。失败后,又对旁边一户下手最终成功。近一个小时后,男子提着一个巨大的包裹翻过小区护栏逃之夭夭。

  视频揭开疑犯真面

  通过进一步视频追踪,办案民警发现嫌疑男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前往公交站,最终乘坐公交车离开。但因路边监控视频缺失,男子之后的行踪无法查证。通过调取车辆的监控视频,民警截取到嫌疑男子清晰的面部图像,在图侦部门的配合下,最终确认该男子名叫胡某,贵州省人。民警在对其活动轨迹进行分析研判后发现,胡某在案发后离开了天津。之后,八大队与和风路派出所的民警加紧对其落脚点开展侦查。

  再次案发合并侦查

  9月30日,新区公安局胡家园派出所也接到一起别墅被盗案件。事主丢失2000元现金以及储物柜内的邮册、纪念币、纯金首饰、名贵白酒等财物。接到报案后,胡家园派出所立即与新区刑侦支队三大队取得联系,共同对此案展开侦查。民警多次对事主进行回访时,鞋柜上的一块名表引起民警注意,经过询问民警得知,这块手表一直放在鞋柜上,虽然家中丢失的财物在数十万元,但这块手表以及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均放在一进门的鞋柜上,非常显眼儿却不曾丢失。据事主反映,自己之前两次回家均未发现家中有被翻动的痕迹,也是因为手表一直在原处,如果有贼来,手表也应该被偷走了。

  根据事主描述的时间,“生态城别墅被盗案”与“胡家园别墅被盗案”的被盗财物极其相似;通过对现场的勘察,两起案件的嫌疑人破门而入的方式也大体一致。通过刑侦支队四大队对现场的检验,最终发现了胡某的痕迹。“逃过一劫”的名贵手表最终成了整个系列案件的突破口。

  滨海新区公安局成立由刑侦支队三大队、八大队、和风路派出所、胡家园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立即侦破此案。为避免国庆节长假后,胡某再次作案危害一方,新区公安局要求专案组在假日期间侦破此案。在其他侦查部门的配合下,专案组最终锁定胡某的落脚点——湖南省长沙市。

  南下长沙缉捕大盗

  在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立即飞赴长沙市开展落地抓捕工作。10月3日,专案组抵达长沙,可另一个困难却摆在眼前:胡某藏匿的地点位于该市一还迁住宅区内,居民将房间改造成日租房进行出租,这给民警准确确定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带来了不少困难。

  专案组立即转变思路,以胡某的社会关系作为突破口,在掌握胡某与女友在此地同居后,对其女友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并最终于10月7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归案,警方在其居住地点内搜集到部分新区别墅被盗案的涉案物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胡某如实供述了自己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胡某交代,自己以外出打工的名义于2017年离开家乡。因好吃懒做,胡某并没有寻找到工作。胡某的家乡位于山区,平日里翻山越岭不是什么难事。眼看着积蓄花光,胡某竟利用这一特长干起了溜门撬锁的营生。胡某在作案前,先去别墅进行踩点,确定家中无人后,于夜间翻墙头进入小区。之后利用工具撬门,利用身材瘦小的特点挤进门缝。狡猾的胡某了解不少别墅户主并不长期在此居住,因此在盗窃时故意忽略摆在明面上的财物,而是以户主储存在家具内的集邮册、金饰、名贵烟酒等物品作为目标,让事主不易发现无法确定案发时间,给民警的破案工作增加难度。

  破获案件10起价值上百万

  在获取“不义之财”后,胡某开始大肆挥霍。民警在后期侦查工作中,发现胡某的银行流水有近90万元,均被挥霍了。为了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胡某开始流窜作案。自今年3月开始,胡某来到本市,开始寻觅作案目标。据胡某交代,自己在天津、长沙、贵阳等地共作案10起,涉案金额上百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已押解回津,被滨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一连多起别墅盗窃案都能得手,除了犯罪嫌疑人诡计多端,住户的安全意识淡薄也是重要的隐患。尤其是一些住户不长期在别墅内居住,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如安装报警装置;同时警方提示,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不常居住的地方,以免造成较大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