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除了天冷,心里是不是也拔凉拔凉的?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10月8日22时6分我们将迎来“寒露”节气。

  

  “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此时节,气候渐渐寒冷,气温逐日下降,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寒露时节,北方层林尽染,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天气

  本周,将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市,气温下降明显。从7日夜间到8日上午,受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刮起5至6级东北风,阵风达到7级。周末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天气将再次转阴,同时伴有大风降温。

  预计本周市区最高气温为25℃左右,出现在11日白天,市区最低气温仅10℃,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3℃,将出现在周末早晨。

  

  具体天气预报▼

  10月8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东北风到北风3-4级转微风,21℃到11℃。

  10月9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西南风3-4级转微风,24℃到12℃。

  10月10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24℃到13℃。

  10月11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转东风4-5级,21℃到13℃。

  10月12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东北风4-5级,18℃到10℃。

  10月13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转晴

  东北风到北风6-7级转5-6级,17℃到8℃。

  “寒露”三候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寒露”分为三候。此时节,大雁南飞,雀鸟不见,菊花盛开。

  

  初候,鸿雁来宾。时至寒露,鸿雁南迁,有种说法是宾同“滨”,是水边的意思,鸿雁都飞往江南水滨。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

  三候,菊始黄华,菊花此时已经盛开。草木皆华于阳,独菊华于阴。

  寒露习俗

  01观红叶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说的也是这个季节。

  

  我国幅员辽阔,跨越纬度范围比较大,各地的红叶在辽阔的大地上呈现的时间是不同的。适合寒露观红叶的是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河以北。

  02登高

  由于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十分适合登山,逐渐地,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节气的习俗。

  

  寒露登高习俗在北京更盛,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重九登高节,更会吸引众多的游人。

  03斗蟋蟀

  白露、秋分和寒露,是老北京人斗蟋蟀儿的高潮期。蟋蟀儿也叫促织,一般听见蟋蟀儿叫就意味着入秋了,天气渐凉,提醒人们该准备过冬的衣服了,故有“促织鸣,懒妇惊”之说。

  

  04秋钓边

  在我国南方,寒露节气,炎热已退,阳光和煦,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人们纷纷外出赏花、吃螃蟹或钓鱼。因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寒露食俗

  01吃花糕

  寒露节气一般与重阳节在时间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后,有吃花糕的习俗。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之类的干果。

  02饮菊花酒

  寒露节气,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就有饮“菊花酒”的习俗。

  

  菊花酒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04吃柿子

  

  民谚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此时的柿子恰好成熟,正是吃柿子的好时候。其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经常食用有利于补虚、止咳、利肠、除热。

  05吃螃蟹

  

  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

  寒露饮食

  在秋天里,“秋燥”很容易伤人,在饮食调理上要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既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又利肠解毒、调整血压、静心安神。

  朝盐晚蜜

  养生专家提出,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

  发现皮肤越来越干燥,不少人以为,只要多喝水,就可以补充水分啦。真相却是,光喝白开水,水分反而易流失。不过,如果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情况就大不同了,这种方法,与补充生理盐水是一个道理。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因此,当秋天来临之际,最好“晨饮淡盐水、晚喝蜂蜜水”。

  养阴防燥

  寒露后,许多人会相继出现中医上所悦的“凉燥”症状,即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寒露时节养生跟秋分不一样,寒露养生最主要的是预防“凉燥”,从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方面入手。

  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有梨、提子、荸荠、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

  ▶ 推荐食谱 ◀

  西芹南瓜炒百合

  

  原料:

  南瓜、百合、西芹、盐、鸡精、植物油。

  做法:

  1、西芹洗净削皮,去掉老筋后切段,南瓜去皮去瓤,切薄片。锅内烧开水,放入南瓜焯水,水开后捞出,将焯好的南瓜控干水分。

  2、锅内放油,放入西芹翻炒,西芹炒至断生后加入南瓜一起翻炒。南瓜西芹炒熟时放入百合,加入盐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后出锅。

  功效:

  西芹具有降血压、镇静、健胃、利尿等功效。百合是秋季润肺去燥、止咳化痰的佳品。南瓜健脾养胃,不仅是护肝、预防胃炎,治夜盲症的理想食材,还有中和致癌物质,使皮肤变得细嫩,预防和缓解糖尿病的作用。

  莲藕花生肋排汤

  

  原料:

  老藕一节,肋排一根,姜两片,红衣花生50克,莲子30克(想安神效果莲子可多放)。

  做法:

  1、先将莲藕外皮清洗干净,连皮切滚刀块,放入淡盐水或微量白醋水中浸泡10分钟。新鲜肋排直接放在流动水中浸泡,或者在水中浸泡冲洗三次备用。

  2、煲锅中放入足量的水,将肋排,红皮花生放入,大火煮开,不断撇掉浮沫。放入切好的莲藕,转小火慢慢煲到莲藕肋排熟烂,最后加适量盐调味。

  功效:

  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煲汤中放入一些莲子。可以起到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够达到调血、补血,红润面色的效果;藕还可以清肺止血,是肺结核病人的最佳食品。

  香菇冬瓜球

  

  原料:

  香菇、鸡汤、淀粉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

  1、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姜洗净切丝;将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

  2、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功效:

  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苡仁炖猪蹄

  

  原料:

  苡仁200克,猪蹄两对,料酒、姜、葱、盐等适量。

  做法:

  将猪蹄洗净开边,与苡仁同放入锅内,加入少量水、料酒、姜、盐等,先用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慢煮两个小时左右,猪蹄烂熟即可。

  功效:

  补益气血,去湿消肿。

  梨子粥

  

  原料:

  梨2只,粳米100克

  做法:

  梨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和水煮粥。

  功效:

  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寒露养生

  01不露脚

  常言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脚部距离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很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

  

  可采取穿保暖性强的鞋袜、热水泡脚、按摩等方式对足部进行保暖。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能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

  12适时添衣物

  寒露过后,天气寒凉,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俗话悦“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

  

  在起居上,要合理安排。研究认为,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能力增强。为了及时预防感冒,要适时添衣。

  

  寒露之后,天气渐凉,深秋的脚步近了。

  综合 | 新华网 人民网 中新社 最爱大北京 天津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