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小露 22岁 研一学生

  1 逼自己面对创伤

  新学期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活也开始了。本来,以我的综合成绩可以在我就读的高校“保研”,我选择了放弃,考取了另一所院校。我这样做,是要再一次逼着自己适应新环境,也是为了逃离一段感情,现在就读的院校,与原来的学校相隔千里之遥。为什么要逃离?是因为这段感情让我心虚,我希望爱我的人可以更幸福。

  为什么要这样?因为我的与众不同。我在幼年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被重度烧伤,能捡回一条命已经实属不易,我的身上、脖子上、脸上都留下了不少伤痕,一只眼睛也坏了。我做过无数次手术,但有些伤痕是无法“修复”的。因为这次意外,以及后期不断的治疗,给我父母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以至于后来我爸妈离婚了,留下我和妈妈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我不怨爸爸的无情,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面对未知的所有困难。

  从小到大,我要面对的最大困难,除了各种手术的痛苦和伤痕,就是要迎接不同的目光,要适应不同人的各种议论。对我来说,敢于面对所有人,是必须的“生存能力”。

  2 不想被区别对待

  因为我的伤,我遇到过很多不一样的眼神。刚刚受伤的时候,有些邻居、甚至是亲友,看到我就大惊小怪,我甚至听到过有邻居老太太用我吓唬哭闹的小孙子,现在想起来,也并不觉得老太太有多不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看待事情的态度和对于美丑的评价。我在上学的过程中有过不少坎坷,刚入学的时候,甚至有家长找到校长,说不让孩子和我一班,怕我把他家孩子吓着。不过,让我记住更多的是那些好的老师。我永远记得他们给我的爱。我也永远记得和我一起长大的同学,虽然当年小小年纪的他们,会抑制不住对我这样和他们不一样的小伙伴产生好奇,会问我:“你的脸怎么了?”“你的眼睛怎么这样?”但他们并没有带任何歧视,当他们与我相处久了,就没有人认为我是什么“异类”,我们一样可以玩在一起。

  命运对我真的很好,让我有一个坚强的妈妈,更让我遇到很好的校长、老师和小伙伴。从小学,再到中学,我要接受环境的变化,周围师生的变化,面对新的目光,新的疑问。随着我渐渐长大,我的心理承受力也在增强。当然了,我这里必须得说,一个女孩子在青春期最爱美的年龄,我有过嚎啕大哭,也有过把自己层层包裹不肯见人的固执……而帮助我“挺过来”的,还是我的妈妈,还有那些很好很好的老师和同学。不过,我也想多说一句,我在上中学时,也遇到过有的校领导一定要让我去接受各种“捐助”,还要我在上级检查的时候,上台做各种“事迹报告”。为了这类“任务”,我逃过学,也和校领导吵过架。我特别想告诉这样的老师:“对于有些特殊的学生,别把他们当一种‘业绩’,他们需要的,就是和别人一样。”

  我特别感谢那些在他们眼里我和别人一样的老师、同学、朋友或是陌生人。

  3 面对爱情我逃了

  我高中毕业后,选择到外地读大学,我的目的就是能让自己独立面对生活,面对更多陌生人。我确实要迎接不少诧异的目光,但毕竟高校这个环境接纳和包容力是很高的。所以,我适应大学生活比较快。为了能更好地融入,我很努力地学习,还参加了不少社团活动,做义工,参加学生会……我也尽量打扮自己,合适的“刘海儿”遮挡眼睛的缺陷,漂亮的丝巾能掩去脖子上的伤痕……渐渐地,大家习惯了我,我也更多地与人交往,大方地去参加辩论赛、运动会。

  在大学里,我收获了友情,也收获了爱情。我和他相识在大二,筹备迎接新生的晚会时,我很大胆地自荐要弹一曲琵琶。琵琶是我从小就学的,妈妈希望我能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能在艺术上找到自己的欢乐。而且,琵琶这个乐器,可以遮挡一下我实际存在的缺陷。也许是我这种敢于上台去面对一切的冲劲儿感动了别人吧,同学们都特别支持我。他就在那个时候出现了,主动要求和我合奏一曲。他的笛子吹得非常好,我们就在琴笛和鸣之中相识了。

  大学的时光,因为有了他的陪伴,更加美好。都知道女为悦己者容,我们的关系越走越近,我也越发介意自己的容貌会成为一种“隐患”。尽管他说从来不觉得我“有问题”,可问题确实存在。他可以安慰我,我却不能释怀。这是我最把外表当回事的一段时间。他是一个挺出色的男生,不论是学习还是文娱活动,他都很“惹眼”,很多女生有意向他示好。我们相处的时间越长,我反而越没有底气。随着我们不断亲近,我身上更多的伤痕被他看到,我觉得他眼中好像闪过惊讶的神色。比起很多校园情侣,我们亲近的举动很少,好像我们两个人都在回避,应该是我们都没有勇气和信心。

  上大四了,我俩都有机会保送本校的研究生。他选择留下,而我选择离开。我直接对他说:“我们分手吧,不是不爱,是因为我没强大到拥有爱情。时间越久,我的犹豫和不舍会越多,可能结局越不好。”他让我相信他,相信我们之间的感情。我告诉他,我相信他,可是,毕竟客观的现实存在,我是和普通人不一样的,他能说服他的家人吗?我们离开大学这个象牙塔以后,要面对的人和事会更多,还能保持现在的单纯和激情吗?我没有信心,我不愿意说自己自卑,可我真的没强大到能面对未来出现的阻碍和变故。

  我们达成的“协议”是:我先全力备考,感情的事,顺其自然。其实,他说顺其自然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也没有强大到可以为了这份感情不顾一切。我大约有小半年的时间都在为考研努力,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少,直到一切搞定,开始告别校园的时候,我才发现,一段时间的疏离,让我们真的没有那么亲密和依赖了。虽然在最后分别的时刻,他给了我依旧温暖有力的拥抱,他说,分开两地我们也会保持好的感情,可我听得出,那些话说得有些犹豫。

  新的生活开始了,我很想念他,也想念我们之间所有的经历。我感谢他给过我的美好时光和年轻时纯真的感情。我们还保持着微信联系,却不再像恋人一样说话。我知道,距离会让我们忘了彼此,忘了过去。不难过是不可能的,可那又能怎样,一样地还是要去面对新的生活。我只想让自己更好,更有本事适应未来的生活。等我真的足够强大时,再去触碰爱情吧。

  情景再现:

  魏然:“我挺想对你说,别放弃,你是个很好的女孩子,值得爱。”

  小露:“这个话,我对自己说过,但是,我觉得爱一个人,应该让他拥有更完美的婚姻和人生。”

  魏然:“你面对一切的勇气和能力,让我觉得你明白什么叫做美,那为什么在爱情上,要把完美定义在外表呢?”

  小露:“好像只有在他面前,我更介意我的外表。这个感觉,我克制不了。”

  魏然:“这个介意我能理解,但真的可以相信一下爱情。哪怕真的失败,坦然面对就好。”

  小露:“我在对待其他事情时,都不怕失败。对于爱情,我真的有点怕。爱情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总要面对家人,面对周围所有的人。我自己敢迎接别人的目光,可我不愿意他和我一起承受压力。”

  魏然:“你说出这样的心声,说明你对他有真感情,不劝你一定要如何,但是,面对困难都有勇气的好女孩,面对幸福,也给自己打打气吧。”

  魏然道来:爱情,是三观决定,还是五官决定?绝大多数人会说是前者,也有不少爱情“鸡汤”,说在真正的爱情面前,一切外在条件都是浮云。是,我们应该相信美好的爱情可以抵抗所有的困难,但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能实现?谁也不能打包票。我们为敢于挑战命运,保持乐观生活态度的姑娘点赞,也理解她对一份摆在面前的爱情不敢接受的犹豫,努力让自己强大,可真动感情时难免脆弱。谁能让她最终安然享受爱情和未来的幸福,除了她自己的努力,更要有真爱她的人,给足她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