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到中小餐厅吃饭,餐厅不给提供免费餐具,只提供“消毒餐具”,并额外收取餐具消毒费。这种做法让人感觉不舒服,却很少有人为此较真。市民赵先生近日消费时,对此提出异议,近日,红桥区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最终,当事餐厅退还所收的餐具费。

  8月中旬,赵先生一家到丁字沽川鲁饭店吃饭。赵先生说,“事先没人告诉我们所用的餐具要收每套一元的餐具消毒费,菜单上也没注明。结账时,我发现账单上有12元餐具费,拒绝支付,餐厅工作人员不让我们走。出于无奈,我只得把账结了。”

  红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饭店使用包装好的消毒餐具,包装上标示为每套2元,实际收取每套1元,但并未在店内标示餐具收费标准。执法人员指出,其明码标价不规范,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收取餐具消毒费不应该,责令其限期整改。该店负责人认识到自身问题,联系赵先生退还12元餐具费,并表示会在限期内将店内收费标准完善并公示,今后将提供免费和收费两种消毒餐具,供顾客选择使用。

  红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到餐厅就餐,商家有义务提供免费消毒餐具,但现在部分商家不再清洗餐具,而是将该项业务外包出去。擅自收取“消毒费”,把本该由商家承担的义务强行转嫁给消费者,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应予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