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12日)天津正式入伏啦!

  刚凉快没几天就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而且今年的三伏仍然长达40天!

  这意味着“桑拿”上线,“蒸煮”or“烧烤”模式开启,黏黏腻腻“上蒸下煮”的日子就要来了。

  2019年三伏天时间表

  入伏:7月12日

  初伏(10天):7月12日至7月21日

  中伏(20天):7月22日至8月10日

  末伏(10天):8月11日至8月20日

  出伏:8月21日

  “三伏天”的“伏”指什么?

  俗语有云:“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指“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伏”,亦有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之意。头伏的第一天,按中国的日历法来说,是真正暑天的开始。

  “三伏”为何这么热?

  “热在三伏”,尤其在城市中,仿佛置身巨大的蒸笼。

  三伏天又闷又热是由于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天津天气预报

  7月12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33到23℃

  气象指数参考

  洗车指数:1级,适宜洗车。

  负氧离子浓度级别:1级,不清新。

  晨练指数:2级,较适宜晨练。

  双休日天气

  7月13日 星期六 白天:阴转雷阵雨 夜间:雷阵雨转阴 微风,33到24℃

  7月14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32到25℃

  下周天气

  7月15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转东南风3-4级,34到25℃

  7月16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转东南风3-4级,33到25℃

  7月17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阴 微风转东南风4-5级,32到25℃

  7月18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转南风4-5级,33到24℃

  “入伏”后容易出现“桑拿”天气,要注意采取应对措施避免中暑,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及时补水等。

  “三伏”美食讲究多

  饺子

  “头伏饺子二伏面”,天津人头伏有吃饺子的习俗。

  暑热当头,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疲乏无力,不注意还会发生中暑,百姓说的“苦夏”就是这个意思。这个时候人们容易胃口不好,而饺子正是传统习俗中开胃解馋的。况且入伏时麦收不足一个月,家家谷满仓,饺子平常又难得一见,正好打打牙祭,吃顿白面。

  所以,人们在“头伏”吃饺子,希望能平安度夏。更重要的是,“头伏”吃饺子,再喝上热乎乎的原汤,发一身汗,有驱散盛夏“毒火”,弥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作用。

  此外,饺子形似元宝,有好兆头,比如入伏这一天之所以要吃饺子,是因为“伏”与“福”同音,因此“头伏”饺子又有“元宝藏福”的说法。

  羊肉:逼走体内寒气

  把羊肉这种常见的冬令补品放在三伏天来吃,其实是很有“讲究”的。

  适当吃点暖性的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如果你整晚地吹空调,早上起来觉得头很痛,饮食中吃点羊肉就缓解了。

  鸡肉:恢复体力

  三伏天,适当吃些鸡肉等高蛋白的食物,非常适宜人体消化,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帮助恢复体力。

  苦味食物:解热祛暑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研究证明,苦味食品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大量人体需要的物质,能解毒、明目、抗菌消炎、解热祛暑、提神除烦。适当吃点,还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

  三伏天不要吃冰饮雪糕

  三伏天都不让吃雪糕,太残忍了点!这不是绝情,是三伏天人体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是寒凉的,此时再吃冰吃雪糕,相当于雪上加霜,尤其是本身寒气就重的亲,再吃就更寒到骨髓了。怕热,可以喝常温的凉白开,朴素而养身。

  如果你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手脚冰凉的亲,记住了哦!

  要喝三豆汤

  祛火、解乏、消痱子。三豆汤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全食物,很安全,而且可以当糖水喝。

  三豆汤里都有哪三豆?

  三豆汤既是糖水,也是味道超好的药茶。绿豆汤解暑的效果很好,但是偏性寒凉,脾胃虚寒的人不能经常喝。三豆汤刚好可以调整一下。

  三豆汤中有绿豆、赤小豆和黑豆。绿豆、赤小豆起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健脾补肾。绿豆和赤小豆都是寒凉之物,黑豆的加入,对它们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

  因此,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这样一来,体质一般的人经常食用适量的三豆汤,就不会给脾胃功能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消化功能特别弱的人,可在三豆中加入适量大米,熬成清粥食用,也有清热健脾的效果。

  三豆汤还能祛痘除痱子。

  痱子是由于暑热挟湿,蕴结肌肤,导致毛窍郁塞所致,所以要防治痱子,首先就要把暑湿之毒祛掉。

  三豆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把痱子的问题刚好解决掉。而且,小孩子也可以放心喝。

  三豆汤的做法

  材 料:

  绿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冰糖适量。老人、小孩、肠胃不好的,可以加红糖(红糖属温性)代替冰糖。

  做 法:

  1。将豆子洗净,清水浸泡1个小时;

  2。将三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滚后转小火慢煮1个小时。待豆子开花后,放入冰糖继续煮5分钟即可。放凉后连汤带豆一起食用。

  三豆汤一周可以喝两次,三伏期间喝最好,最晚可以喝到处暑。

  三伏天,怎么过才健康?

  三伏天要尽量避免中午阳光最强或温度最高的时候外出,必要外出时带上遮阳伞。

  如果在夏天或高温作业场所工作一段时间后,有轻度头痛、头晕、耳鸣、恶心、眼花、无力、口渴及大量出汗等病症,就是中暑先兆,此时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清凉通风的环境中,解开衣服,涂擦清凉油,服人丹或十滴水,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头部冷敷。

  经休息、降温处理,一般4小时即可恢复。如果体温一直不降,需尽快去医院。

  “三伏贴”是冬病夏治有效方法之一,主要适用于阳虚体质、气虚体质、也可适用于痰湿体质、血瘀体质的人群。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三伏贴”,进行贴治前须先弄清什么样体质,比如阴虚型、湿热型的人群就不适合贴治。孕妇、皮肤过敏者、经期妇女也不宜贴治。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只想要空调wifi西瓜

  广播君此刻心中默念,心静自然凉。

  综合:新华视点 新华网 人民网 辽宁日报 天津气象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