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出行离不开出租和公交,作为行业管理者、执法者,要维护乘客利益,设身处地地为乘客着想,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本期百姓问政,邀请公交、出租行业的运营企业和相关部门,找差距,抓落实,推动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

  天津站路边揽客 这边投诉 那边提示

  在天津站后广场附近的新环路上,有几辆出租车在禁停黄线边上等活。记者上了一辆出租车,从新环路去往北斗花园小区,司机没有打表。高德地图显示,路程不到3公里,出租车价格大约9元。但是记者询问司机价格时,司机称20元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广路是乘客进出天津站的一条必经之路。几辆出租车长时间停在禁停区域,出租车司机们聚集在路边揽客。记者将情况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进行了反映。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人员表示:“我们一直在治,别的地方治完,可能这块还会发生,出租车是个流动的载体,我们的人做不到24小时就盯那块儿。”另外,天津站地处河东、河北、和平三区交界,为了理清权责,河东区政府常设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对站区内部秩序进行统一管理。记者兵分两路,一路留在旅游集散中心,一路来到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我一会让他们过去派人。”几分钟后,留在旅游集散中心的另一位记者记录下揽客人员们的这样一番对话。揽客人员称:“来来来,投诉了,暗访组的在这投诉了。”又过了2分钟,一名安保人员走进了旅游集散中心,说:“别出来了啊,先停会儿。”

  记者:咱们的稽查人员说,我们不可能24小时,管不过来。难道是一个“就这样了”的理由吗?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 罗晓鹏:管不过来确实是一个借口,下步回去以后,我们在执法的时间上点位上,做到24小时都有执法人员,全覆盖无盲区,全时段,下一步要进行整改。第二就要加重处罚,对它多次取证处罚,直至清除出行业。

  记者:胡主任,我看片子里就说“来了来了”,怎么趴活的人揽活的人得到的消息比我们的工作人员要来得早。

  天津站地区综合合管理办公室主任 胡云峰:叫走漏风声也好,叫里勾外联也好,我们回去严查,只要有问题,不管他是什么人什么身份,我们严肃处理。回去我们教育队伍,这是一方面。再一个,我们按照我们前期的工作机制,把公交派出所,站区治安派出所和我们客运部门一块,具体的点位具体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专项行动,制定好方案,近期让他除清。

  记者:我们说解决老问题得敢担当,您觉得怎么样解决我们敢担当的问题?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会清:我们从去年以来,持续采取行动,治理“三站一场”,6月30日以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天津市32000辆传统巡游车的四项先进的管理设备的安装问题。这个设备在他的车内和车外一定的范围内,出租车存在溢价,语言不文明或者有纠纷的问题,不用他解释,只要乘客有投诉,我调出后台来,我就可以依法处罚他。那么在驾驶员管理车辆管理上,还是主体责任落实问题,一定要依照现行的法律法规把它抠死了。管理部门不偷懒了,这个问题就好办了。

  记者:咱们站区办的工作是属河东区管辖,咱们河东怎么落实属地责任。

  河东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 张寒冰:首先我们要牵头,这些历史性的问题怎么解决好?有科技的,有技术的,当然也有我们责任心的问题。首先要把自己的队伍建设好,把自己的责任感政治担当性要树强,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地为老百姓担事解决问题。所以下一步我想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把这问题做好。

  记者:久治不愈的反弹回潮,这样的硬骨头,是不是正是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的地方?我们怎么发扬?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片中反映的这些问题,主要责任在我。下一步关键是要建立长效常态机制。要真正做到联合执法,真正把手连起来,第二个方面加大技防,在东站地区“三站一场”地区加装更多的视频监控,来监督我们执法运营的情况。第三个方面是要智能管理,对我们的出租车正在实行智能化的改造,我们要加快步伐,通过四项设备的安装,通过智能监控平台的建设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经过我们几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解决“三站一场”出租车秩序的问题。

  医院门前 有车占路 有车拒载

  日前,记者在肿瘤医院采访过程中,发现一辆车停在卫津南路上等活,但是当记者说出目的地后,出租车司机表示:“换一辆。”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拒载行为在其他医院也比较普遍。在第一中心医院门前科研南路桥的桥头,长期有几辆出租车停靠,在这里记者也同样遇到拒载。除了拒载,还有的司机议价,从这里到唐山道,出租车司机要50元。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此前接到过关于这几辆出租车的投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人员表示:“已经罚完了,我们没有办法把他驱离,他停那属于交管部门的事。”随后,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属地交通队。交警南开支队北马路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我跟民警讲一下,去给他们规范一下。”但是当天下午记者再次回访时,出租车违停现象依旧。

  记者:您看这里边暴露出来什么问题?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 罗晓鹏:出租车驾驶员在日常的教育管理还有处罚都不到位,发现他违规的,头一次进行处罚,第二次加重处罚,达到第三次就要把他清除出行业。

  记者:张副局长,您看这个问题在哪?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张捷:我们的信访工作人员讲罚过了,但是罚过了没有起到效果,这是我们的责任。抓到一次罚一次,这个我们能做到。但是罚一次之后能不能把他重点监控起来,把这个点位监控起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需要做的。我们6月中旬开始的暗访,实际上发现了肿瘤医院周边17辆车有违规行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把这些害群之马管好,如果管不好的就清出去。

  记者:刘队长,医院周边的出租车的违停的乱象应该说是一个顽疾,您有信心把它根治吗?

  市公安交管局秩序管理支队支队长 刘长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要把这个问题除掉,我们马上整改,落实刚才小片反映的问题。

  记者:道路交通方面的顽疾,交管责无旁贷,怎么配合运管部门能把这个现象完全治理掉?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 于大端:这小片的主体责任就是我们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抓落实不彻底,暴露出的是干部的责任心,干部的使命感,是我们领导干部的问题。我们的车站、医院、中小学校门前都是我们的命根子,如果我们作为交管部门这么点事治理不好,你就不配穿这身警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追了一部分责,下一块一定会有新举措,如果他做不到位,责任在我,我还要再想一些办法,一定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也就说把社会的需求把这事干好干到底。

  记者:王主任,我们的治理效果一定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我们群众满不满意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目前这种状况怎么才能让我们群众满意?

  王魁臣:我们会同公安交管部门联合执法,我们调集交通运输系统的执法力量,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凡是违规的出租车,违规的驾驶员,按照客运运输条例,严肃处罚,顶格处罚。我们围绕出租车司机,出租车企业,出租车的运营正在制定一套办法,我们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公交车难等 一趟公交等待51分钟

  日前,记者来到河西区德才里公交站,904路从南开区雅士道公交站开往天津西站,全长21.8公里。等了29分钟,8点59分,904路到达德才里公交站。记者开始等待第二趟904。经过51分钟的等待,9点50分,第二辆904路到达。记者随即上了这趟公交车,询问司机发车间隔时间,司机称不清楚。有乘客也表示,这趟车不好等。随后,记者来到904路的终点站雅士道公交站,工作人员表示,904路一直是这样的运营状态。车队工作人员表示:“40到50分钟一趟,两边才5辆车,跑这一趟一个半小时,等四五十分钟是属于正常现象。”天津巴士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没有固定的时间,目前为止改善不了。”

  记者:张处,去年有媒体报道说莫让乘客寒天苦等。那么现在我们记者还是拍到乘客酷暑久候,这个问题您觉得解决得行吗?

  市道路运输局公共汽车管理处处长 张迺元:我们现在的公交间隔时间和老百姓的需求还有明显的差距。去年以来我们在抓缩小公交车的发车间隔,减少乘客等候时间方面,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和发车间隔和缩小时间的一个方案,我们明确把日客流量大于15000的线路,它的时间在5到10分钟。现在看的情况里边可能在具体的落实方面还有问题。刚才看的这个站都是大站,在这样的大站上出现50分钟一个小时一趟车的情况,总体上讲应该不正常。也就是说在我们调度的过程中,还没有把老百姓客流的需求跟我们发车的频次能够比较精细地结合起来。

  记者:我们的司机连自己这趟车的发车间隔都不太清楚,您觉得这个正常吗?

  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部长 吴卓:这个肯定不正常,无论是驾驶员也好,还是我们的调度也好,这个是必须要熟知的,并且它除了做好发车的任务以外,他还有接受咨询的一项职责,老百姓问到了之后,他可以帮助老百姓来解释这个问题,并且给予老百姓一定的指导,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记者:我们采访巴士公司的负责人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改不了,您觉得呢,能改进吗?

  吴卓:首先应该跟大家道一个歉,跟我们的百姓道一个歉。作为一个服务行业,这种态度与这种回答是不正确的,百姓的需求是我们满足的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