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调查,国珍破壁松花粉确实是北京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旗下产品。不过,这款产品的外包装上只注明在动物身上做过实验,并未表明人体实验结果。专家认为,该产品的疗效似乎也并非经销商口中说得那么神奇。

  国珍破壁松花粉

  破壁松花粉只经动物实验?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购买了一盒国珍破壁松花粉发现,它的外包装上写着,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并没有注明是什么动物作为实验品,更没有注明人体实验的效果。

  国珍破壁松花粉包装上只写着动物实验评价

  此外,该产品对严重花粉过敏者是不适宜的。也就是说,此前自称新时代健康集团经销商的刘婷和张俊说对过敏患者疗效显著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同时,国珍破壁松花粉的生产单位是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该公司的大股东是新时代健康集团,还有10位以个人身份投资的股东。所以,国珍破壁松花粉并不是央企生产的。

  在国珍破壁松花粉包装上印有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的标志。国珍生活馆109店的工作人员称,在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前,总部为航天事业投资了约1亿元的保险,当年成了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

  这名工作人员还听说,航天员也吃过破壁松花粉。时至今日,航天员是否继续服用破壁松花粉以及总部是否和航天事业继续有合作?这名工作人员不得而知。

  此外,总部要求不能以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宣传,只是可以在包装上印制相关标志。

  专家:松花粉是普通食品  破壁并不神奇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珍松花粉,是属于国家正规的保健食品,是可以宣传增强免疫力的。但是注册的机制背后,也只是动物试验,其证据强度没法和一般药品的效果相比较。不能够以此来宣传疗效。

  目前在原食药总局的网站能查询到的以“松花粉”命名的保健品包括新时代的国珍牌破壁松花粉。

  顾中一认为,松花粉目前是作为普通食品来管理的,也有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同品种松树的松花粉,营养成分会有差别。但是基本上剂量也都一两倍的范围之内波动,并不存在说某一个品牌的松花粉营养就一定更好。

  国珍松花粉包装上标志性成分为粗多糖,每100克含粗多糖1620毫克。多糖成分并不神奇,从剂量上看,一包松花粉是3克,接近50毫克多糖。一般临床试验中多糖用量都是一天几百毫克,50多毫升多糖不会有什么明显效果。

  破壁其实也不神奇,植物有细胞壁,破壁之后食物变得更容易被吸收,松花粉确实破壁是有意义的,但是根本在于本来它营养价值也没有多高。

  反传志愿者:新时代健康集团或管理不严

  国内反传销人士樊京刚,近10年来,劝说过加入绵阳新时代传销的群众多达数百人,如今还有几位进入绵阳新时代国珍传销组织群众的家属向他求助。

  这个传销组织打着北京新时代健康集团的旗号宣传其旗下的国珍松花粉产品,给加入组织的人办理会员卡,实际上只是传销组织的人员拿着“客户”的钱去帮他们在新时代实体店店办理了会员卡,以此来标榜自己的真实性。其实,“客户”完全可以自己去办。

  打着新时代旗号的传销组织声称新时代“要爆发了”

  中国反传销爱心互助网创办者蒋德胜表示,《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活动只能在指定的区域进行,并非取得直销牌照公司的所有产品都可以采用直销模式,有部分企业在直销未经商务部批准的产品,这种现象也比较普遍。

  北京新时代健康集团系国家批准许可在一定的地区允许依法从事直销活动的企业,但绵阳市范围属于未核准直销的区域。

  在准许直销的区域,直销员一般也是在本地从事营销活动。但客户有些是外地人,这些外地人的家乡可能是未核准直销区域,因此这些外地人在家乡进行直销时或涉嫌违法的。 

  传销组织发布的新时代红星梦工厂五福卡

  蒋德胜认为,绵阳打着北京新时代国珍旗号传销组织臭名昭著。这个组织竟然能给进入传销组织的人办理新时代健康集团的会员卡,难道新时代健康集团总部不知道这种情况的存在?即便不知道,那么总部或存在管理不严甚至默许的问题。

  (文中除樊京刚、蒋德胜外其余均为化名,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