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代收点的设立本来是为了方便居民不在家时代收快递,可是家住晋宁道与淦江路交口附近的居民却因此犯了难。因为快递基本不给送到家中,而是送到家门口附近的快递代收点,由居民自行到快递代收点领取。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相关人员表示,这种快递投递方式违反快递服务相关规定。

  读者反映

  快递只送代售点 凭着短信来取件

  “自己收取的快递明明清楚地写有家庭地址,可是快递员将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附近的快递代收点中,然后发来一个告知短信,让居民到快递代收点领取,这也太不方便了。”市民师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淘宝的卖家,平时经常会收到很多的快递。在一年半中,她们家附近陆续开了3家快递代收点,自从快递代收点开业后,她的大部分快递就不给送到家中了,而是直接送往快递代收点,其间她也没有接到一名快递员给她打来的询问电话,快递员直接给她发来一个短信,让她凭着短信上的收件码到快递点取快递。师女士表示,她在收到取件短信后,也曾经给短信上留有快递员的手机拨打过去,但是快递员都表示自己没有时间,不方便送到家中。师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光她自己经常遇到,而且居住在附近的很多居民也都经常碰上。她的两名亲戚虽然不跟她在同一小区里居住,但是也居住离她小区不远,也是这种情况。

  记者调查

  快递员“吐槽”件太多 代收点收件不明确

  师女士的家位于晋宁道与淦江路交口附近的一个小区中,记者走访中发现,师女士所说的3家快递代收点分别是菜鸟驿站、快宝驿站和快递超市,其中菜鸟驿站和快宝驿站位于晋宁道上,快递超市位于淦江路上。并且3家快递点代收点相聚都不远。而且附近的居民小区也很多。

  记者从师女士提供的手机短信上看到,她收取的大部分快递写的收货地址都是自己家中,而她收到的取快递的短信通知都为其中一家快递代收点。师女士表示,由于她们家正好位于3家快递代收点的中间,她不止一次遇到按照短信验证码上留的快递点取快递,最后在另一家快递代收点取到的快递。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晋宁道附近一家快递代收点的大门口,几名居民正在领取自己的快递,记者向屋内一名男性快递员询问现在快递为什么不给送到家中时,该名男性快递员表示,他们现在都不给送到家中了,因为快递货物太多,没有时间,都由居民自行来取,在另一家快递代收点中,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说,他们也不给送到家中,对于其中原因,他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从几名居民口中了解到,他们家的快递也不给送到家里了,而且之前也没有接到任何的电话,就直接送到快递点。为了取其中一件快递,他们也经常在3家快递代收点来回找。

  市邮政管理局

  是否送代收点 要提前与客户沟通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一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所反映的这种情况,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曾经遇到过。目前,快递投递都是按照货物上标有的地址来准确进行投递的。如果货物上写有的地址为用户的家庭地址,快递员却将货物投递到快递代收点,那名快递员必须与用户进行有效沟通,在得到用户的确认同意后,才能将快递送到快递代收点。否侧快递员的这种做法违反快递服务的相关规定。用户发现这种情况后,可以向他们进行投诉。他们接到用户的反映后,会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存在,将约谈快递公司的相关领导,督促其将这一问题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