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挣了钱,想着换一套好房子,结果不但没提升生活质量,说好四季如春的温暖小窝,却硬生生变成了“水帘洞”。近日,有读者反映,他在河北区建昌道的富水一方小区购买的所谓高科技住房,一到夏天就漏水,从2015年搬进来就发现了这个问题,4年多了,问题依然存在,这让他们全家的生活受到极大困扰。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高科技是大卖点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富水一方小区,在小区门口看到一个房屋中介,记者进去询问相关销售人员,对方表示:“富水一方小区里有三种住房,一种是普通商品房,一种是还迁房,还有一种是高科技房。”那什么是高科技房呢?“就是安装了地源热泵,具体原理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实现四季如春的效果。”

  记者现场上网搜索了一下何为“地源热泵”,简单地说就是将空调系统与土壤换热,由于土壤温度一年四季都比较恒定,因此空调的制冷制热效果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机组采用水作为冷却和加热的介质,将中央空调、地板采暖、热水供应等多种模式结合在一起,让室内温度一年四季都维持在20多摄氏度。

  一到夏天就漏水

  记者找到爆料人王先生,王先生也表示当初买这个房就是因为“高科技”三个字,“如果一年四季温暖如春,不冷不热的,多舒服。可没想到住进去就开始漏水,太郁闷了。”王先生无奈地叹了口气:“2015年买的房,当年夏天就漏水,开始以为只是小问题,没想到一直到现在,这都4年了,不但没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是一直漏水吗?“只有厨房的阳台一直漏,只要下雨就漏,不分季节。”王先生说:“其他房间一到夏天就开始漏,这还有两个月就入夏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来到王先生家现场查看,王先生指着主卧室的顶子说:“就是这里,去年9月份,漏水严重,屋顶一大块墙皮直接掉下来,现在修复了,我还保留了当时的视频和照片。”记者查看相关视频,发现一大块屋顶被水渗透,至少一米见方一块屋顶没有了墙皮,露出了铁丝网一样的东西。

  “还有次卧室的墙,都发生了霉变,全是黑点恶心极了,我都取下来了,没办法还要住人啊,但是霉变的墙纸我还留着。”王先生说:“这种发生霉变的现象的房子还有很多,业主都有照片。”

  湿度过大引霉变

  怎么会变成这样呢?“主机漏水呗。”王先生表示,自己住在楼顶,而楼顶安装着地源热泵的主机,主机机房的防水涂层已经彻底没用了,所以一下雨就漏。

  “主卧室这种墙体霉变,就是因为机房的水箱和冷凝水泄漏造成的。”王先生表示:“这一到夏天就头疼,屋里湿度七八十,还不能开窗,墙壁都是湿的,过不了几天就发霉。为了减少湿度,我不能养花养鱼,擦完地必须要用电风扇去吹,那样都不干,有的时候地上自己就反出水珠来。”

  “除了这些,还有就是楼顶机房的噪音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一到夏天就特别吵,去年躺在床上我都感觉到了共颤。”王先生指着屋顶无奈地说。

  究竟应该怎么办?

  “当初买这个高科技房的时候,这边房价比同小区普通商品房每平米还贵2000元,现在听说反倒便宜6000元了。”王先生说着一阵苦笑。

  这么大的问题物业公司不管吗?“问了好多次了,物业公司把问题推给了天津深泽机电有限公司,机电公司又推还给物业公司,物业说机房有问题,机电公司说下雨漏水和机器没关系。”王先生说:“4年了,问了多少次记不清了。有一次机电公司的人表示,实在不行你们就买一个除湿器吧……”

  “4月20日吧,机电公司来了一个经理,上到楼顶机房查看,说要想解决必须把水冷改成风冷,不能再用水箱了。”王先生叹了一口说:“这样会不会噪音更大呢?最近几天因为下雨,厨房又开始漏水!我们再次联系机电公司,也没得到什么实质性的方案!”

  记者随即来到物业公司,询问相关问题,物业公司表示这事应该找机电公司。记者从王先生那里要来机电公司经理的电话,致电询问,对方表示:“目前的方案确实是将水冷改成风冷,我们已经将方案上报总部,正在等候批复。”那么费用谁出呢?“这个业主每年都交机电钱,里面包括物业费,供冷,供热费用,一年一平米40元,费用从这里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