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隆”,昨天早上,河东区二号桥耐火路上,一处违建被铲车推倒。随着这一声倾塌巨响,这条存在多年的违建一条街,将不复存在。

  记者走在耐火路这条约百米长的狭小道路上,两边建筑破败不堪,密集的房屋内线缆随意搭接,房屋内堆满各类易燃物。“终于动手清除这片违建了,太棒了。这条路里面做啥的都有,脏乱差不说,消防隐患威胁最大。”紧邻这条路的安吉花园社区居民,边看边拍手叫好。

  “整洁舒适、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的生活质量……”走在耐火路拆迁现场,记者从一处违建墙体上看到一封《致耐火路居民的一封信》。二号桥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张贴的,通过宣传手段告诫违建人员,赶紧自行清理。同时,也是寻求周边居民的配合和理解。

  “这么做是告知居民,买卖违建房屋不受保护,违建房屋被拆没有补偿,通过宣传让‘搭违’失去市场。”二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高庆九告诉记者,“第二步就是开展拆违工作。之前,我们也多次组织执法队拆除这条路上的违建,由于‘搭违’人员恶意阻挠,造成清除难。4月中旬,公安河东分局二号桥派出所,打掉了阻碍拆违的王某某一伙人后,拆违行动当即提上日程。整条耐火路,共有违建58间,面积25350平方米,近期将全部拆除。”二号桥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王某某一伙人恶意阻挠拆违、寻衅滋事,日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拆违中,沿街停放的16辆“僵尸车”也被执法队员清理干净。高庆九告诉记者,“今天拆违的同时,交警河东支队中山门大队协助我们清理‘僵尸车’,一上午已清理十几辆。至今,辖区内已经清理‘僵尸车’160余辆,今年的目标是实现清零。”

  今年,河东区创建文明城区办公室针对区域内的“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道路资源,影响道路、社区秩序和市容市貌等问题,与交管河东支队将全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各片区大排查,在谋划方案、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对照工作标准和台账,挂图作战、销号作业,确保实现“僵尸车”清零计划。截至目前,全区统计“僵尸车”1372辆,已清理1017辆。

  伴随着隆隆的铲车声,耐火路拆违接近尾声。二号桥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街道违建存量共32万平方米,今年初,借助“扫黑除恶”之势,集中拆除黑恶势力把持的违建,目前已经拆除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