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滨津,男,1959年2月生,中共党员,勤发化工有限公司退休职工,河西区陈塘庄街微山里社区居民。

  2017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也正是这一天,曹滨津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那天下午4点左右,曹滨津像往常一样在4楼家中照顾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和3岁半的小外孙。突然,他发现窗外浓烟滚滚,不时有火舌窜出,便走到窗前查看,发现是3楼卓奶奶家着火了。他顾不上换衣服,穿着背心、短裤,便飞奔下楼。楼下,卓奶奶家中防盗门虚掩,屋里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救命,救命……”曹滨津丝毫没有犹豫,屏住呼吸一下子冲入滚滚浓烟中,来回摸索寻找,终于在客厅里发现了已经被吓呆的卓奶奶。卓奶奶半身不遂多年,行动不便,与曹滨津身高差不多。曹滨津连拉带架,用尽全身力气拽着卓奶奶往屋外跑,与此同时,“噼里啪啦”的爆裂声不绝于耳。

  顺利将卓奶奶救到楼下,曹滨津呼喊邻居拨打火警电话,并立即返回楼里准备救自己的亲人。可还没跑到2楼,浓烟已完全封锁住道路,曹滨津捂住口鼻匍匐前进仍是寸步难行。妻子刚刚做完心脏瓣膜更换手术,一直卧床休养,而外孙年纪幼小,缺乏自救能力,二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自己跑出来。怀着近乎绝望的心情,曹滨津找邻居借了手机,颤抖着一遍遍拨打妻子的电话。所幸,电话接通了,妻子和小外孙尚且平安。心急如焚的曹滨津等待消防员到来,短短的5分钟是那样漫长。终于,消防人员赶到,将大火扑灭,并成功救下他的家人以及楼里的其他居民。

  大火扑灭后,曹滨津没有休息,安顿好妻子和外孙,又赶忙和社区工作人员、邻居一起清理救火时余留的水和被烧焦的楼道杂物。后来,卓奶奶大儿子也赶来了,听说是曹滨津救下自己的母亲,一下子跪到曹滨津面前,拉着他的手不住道谢。“邻里间互相帮衬应该的,大家都没事就好、没事就好”,曹滨津说。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曹滨津只是社区里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却用自己的爱心,用实际行动,拯救了他人的生命,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这段火中救人的故事,已过去许久,再提起时,曹滨津说的最多的是:“我是党员啊,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一样”。危难关头,义无反顾,近乎本能而又超乎本能。

  曹滨津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天津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