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4月2日),南开区永川里居民反映强烈、自发形成的“长江道综合市场”终于关停了。这个市场因何拆除?又是怎样在永川里楼后空地上形成的?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对这个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永川里位于南开区长江道与苏堤路交口津河旁边,是长江道边上一座六层到顶的临街老楼,楼后边是原天津市糕点食品厂一块约2000平方米的空地,永川里楼旁的通道是进入空地的唯一入口,在入口处打出了“长江道综合市场”的横幅。

  自从去年八九月份起,这里就逐渐地形成了一个综合市场,来自于原西市大街、南大道旧物市场的摊贩云聚于此,出售旧衣杂货、各种废旧电料、摆件、手表、字画、书籍等一些老物件。

  这个市场与永川里却只隔着一道围墙,每天摊贩们从后半夜就开始经营,四面八方来的人们看热闹、逛市场,现场环境嘈杂,影响了楼内居民的正常生活。

  几位永川里的居民说,

  从夜里3点多就开始闹喊,他不得进货嘛,喇叭就开始响,睡不了觉;

  围墙外边就是市场,离我们只有4米远,天天这流动人口得上千多个,太乱了;

  这全是垃圾堆,卖各类东西乱七八糟的小商贩还抢摊位;

  环境又脏又乱,不安全,这围墙一翻就过来……

  市场内的摊贩全都是无照经营,每天都有人收取摊位费。有摊贩告诉记者,地摊、案子都是10块,给管理;这里有200多个摊打不住,大摊20,有人组织,天天在这儿盯着……

  摊贩们越聚越多,有时还外溢到长江道上,加上车辆乱停放,道路通行都受到影响。

  这个市场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据了解,永川里楼后原糕点厂地块,归属于南开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为待整理地块,由南开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管。

  之后被一家汽车修理厂和一家供热企业租用,厂房前面的空地,就是在供热企业的租期内被转租,形成的这个市场。

  南开区城投公司征收部陈春雷说,

  市场经营者把那块场地封闭起来,在门口架设围挡,拿锁链圈占。

  我们巡查发现后,第一时间找到供热,跟他讲了合同中明确规定不允许转租。

  不管是跟谁租的,这块地的产权是我们,没有通过我们的允许,他私自圈占,这种行为就是不合法的。

  因为我们的租赁合同当中有非常明确的责任划分,所以我们尽可能地督促供热公司把这个事情圆满解决。

  上周六(3月30日),南开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南开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贴出通告,通知市场经营者3日内停止经营活动并且搬离。

  本周二记者再次走访发现,这处综合市场已经正式关停,出口处已经围上了蓝色挡板,场内有工程车辆,正在进行货架和集装箱的清运。

  南开区城投公司征收部陈春雷表示,待市场完全清理后,将对现场进行封闭管理,专人看管,杜绝这个事情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