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上午,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介绍了静海区市民关心的“静沧廊”战略合作发展问题的具体信息。

  ▲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静海区代区长金汇江在节目中介绍,静海位于滨海新区和雄安新区中轴线上,在天津市所有区中,与雄安新区直线距离最短(80公里),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水系相通、产业互补性强等综合比较优势。

  目前,静海区已与沧州、廊坊签订了“静沧廊”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规划编制、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工作机制“六个协同发展”。

  打造“十纵十横”公路网络

  在综合交通协同方面,在协同发展机制下取得了积极成果,“十纵十横”的公路对接网络布局日趋优化。

  “十纵十横”的公路对接网络布局是在去年静海与河北沧州、廊坊建立“静沧廊”(3+5)协同发展机制下的积极成果。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静海内联外通水平,打造区域重要交通节点。

  目前,“十纵十横”公路网对接成果已经列入静海区2018-2035年路网规划,其中曾高路项目对接已于去年完工,其他项目正在逐个推进:

  港静路(静海大港界-团唐公路)改建工程起于静海大港界,止于团唐公路,路线全长约9.4公里。

  该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工程的建设,预计2019年底完成工程主体。

  团静路(静青路-静海东环线)改建工程西起静青公路,下穿津沧高速公路,止于静海东环线,路线全长5.8km。

  目前旭华道至静海东环线段已建成通车,旭华道至六中段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预计2019年10月底旭华道至六中段建成通车。六中至静青公路段将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团静路实现全线通车。

  崔杨路东延新建工程起点位于崔杨路的终点,与团泊大道联络线相交,路线一直向东北延伸至G336(天津—神木),路线全长1.52Km。

  目前已经立项,正在办理启动前期土地规划等手续。该项目计划今年6月开工,11月竣工。

  蔡中公路(K8+067—大庄子桥)改建工程利用现状路线,修筑起点为蔡中路K8+067),修筑终点为大庄子桥北(K11+977.307),工程全长约3.9Km。

  目前已经立项,正在办理启动前期土地规划等手续。该项目计划今年6月开工,11月竣工。

  G205国道(港中路-河北省界段)改建工程起于现状港中路,止于河北省黄骅界,路线全长约4.0km,路面宽度为22m。

  目前已完成立项,正在办理其他前期手续。该项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于2020年竣工通车。

  团大公路(省界-新津涞公路段)改线工程起于河北省界,止于新津涞路,全长3.16km,路面宽度为22m。

  目前已办完立项,由于涉及占用基本农田需国家自然资源部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其开工时间根据批复时间再行确定。

  津石高速天津西段工程全线位于静海区,东起于京沪高速胡辛庄互通立交东1km处,与现状津石高速公路(现状唐津高速)相接,穿越静海区沿庄镇,止于天津与河北省界,在子牙河中部与津石高速公路河北省段相接,道路线路总长约12.5km。

  目前正在积极配合市高速集团进行征地拆迁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到2020年完工。

  下一步,静海区将继续加强与河北周边市县的对接合作,统一道路施工标准、排定施工时限、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有序推动“十纵十横”对接成果的落实,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

  精准对接产业协同

  在产业发展协同方面,充分发挥子牙经开区、天津健康产业园、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三大承载平台作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成立了静海区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办公室,组建专业招商团队,选好合作事项,精准对接服务。

  ▲子牙尚林苑装配式白领公寓

  ▲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报废汽车生产线

  截至目前,全区梳理对接北京外疏项目26个,其中已签约落户科赫生物、中和澳亚冷链物流、联美集团5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物理拆解再生利用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3月底计划签约落户2个项目;目前仍有东华软件等14个项目在洽谈过程中。

  目前,静海正在加快推进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让水系活起来

  在生态环境协同方面,逐步完善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治,与雄安新区联动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静海区内大清河、独流减河位于雄安新区白洋淀下游,将启动东淀湿地规划研究,让与雄安新区连通的水系活起来、清起来。

  目前,区水务局和规划编制单位(中水北方)赴雄安新区进行对接,争取将东淀湿地与文安洼一并纳入到雄安新区防洪规划。

  当好雄安新区的“菜篮子”

  在公共服务方面,“直通进区”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正式启动运行,加快完善京津冀及三北地区农产品供应链结构。

  去年年底,万纬天津海吉星智能供应链中心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最大的智能供应链中心,打造“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努力当好雄安新区的“菜篮子”。

  工作机制协同发展

  在工作机制协同方面,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和建设成果,先行先试,积极对接河北自贸试验区,加快复制应用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静沧廊”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推进唐官屯、子牙、王口等美丽“口子镇”建设,发展合作农业,打造津冀联动产业园区。

  目前,静海区成立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办公室,力促更多疏解项目到静海安家落户。下一步,还将成立驻雄安新区联络处,静海区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也将在雄安新区设立办事处,选好合作事项,精准对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