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滨海新区突出向海发展,沿着天津153公里海岸线,一条全新的滨海旅游带逐渐成长起来,正在成为京津冀游客的海洋旅游胜地。

  3月26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针对网友和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突出向海发展、沿海集聚,推进港兴城兴、港城融合,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向海发展,突出海洋特色。

  滨海新区拥有全市全部153公里海岸线,有15公里自然岸线,拥有最好的东疆港人工沙滩、航母主题公园,是夏天畅游大海、领略海洋风光的好去处。渤海湾距离北京160公里,从北京南站到滨海站乘高铁只需50分钟,是北京人看海最近的地方。

  滨海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已逐渐成为京津冀“看海”胜地。

  今年,滨海新区旅游又有新发展,看海冲浪吃海鲜,旅游要素不断完善。

  国家海洋博物馆年内开放

  杨茂荣介绍,坐落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30亿元、占地30万平方米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开放。馆内分为“远古海洋”“今日海洋”“中华海洋文明”等多个板块,被誉为“海洋上的故宫”,对于旅客来说,将是一场视觉盛宴。

  国家海洋博物馆共设置了六大展区15个展厅,是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国家海洋文化标志的大型综合性永久性海洋博物馆。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鱼骨造型,典雅、大方。

  目前,国家海洋博物馆进入了布展关键期。

  从国家海洋博物馆中间步入,左右两翼分列了自然海洋、人文海洋两大系列。海洋生物学家李庆奎介绍:布展主要依据两条主线,一是从海洋结构由陆到海,从浅到深,一直到大洋这样一条线。另外就是按照生态环境进行布展,陈列了7000多种海洋生物,镇馆之宝比如大王乌贼,目前是国内唯一一件这么大的标本,整体长8.3米。海洋馆的珊瑚目前也是最多,都是一些珍惜种类。

  “今日海洋”馆内,布展人员正在小心摆放珍惜的海洋生物标本,长达9.4米的鲸鲨、五彩斑斓的鱼类、一百多种海生鸟类、企鹅。“远古海洋”展厅有一千余件展品,400余幅科学绘图,70多个模型展品,以时间顺序呈现出海洋文明的变迁,其中有不少展品来自天津本地。

  “今日海洋”展厅效果图▼

  “远古海洋”展厅效果图▼

国家海洋博物馆展品中有很多国内之“最”。“镇馆之宝”中包括千年沉船“黑石号”出水文物、明洪武五年鹰扬卫大炮筒、大清国台湾府海陆布防全图、品级最高的珊瑚标本、保存完整的古生物化石、中国古代“四大名船”的“鸟船”、长达9.4米的鲸鲨标本。

  国家海洋博物馆部分展品

  《游历巴西图经》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石印本《游历巴西图经》共10卷,保存完好,详细记载了一位清末官员傅云龙巴西之行的考察收获,是珍贵的历史材料。

  有孔虫模型

  有孔虫是一种古老的原生单细胞动物,5亿多年前就产生在海洋中,种类繁多,包括1000多个属、34000多种,现今种类约6000余种,并且还以每天2个新种的速度飞快地增加,中国海域约有1500余种,作为环境指示生物可用于许多研究领域,被誉为“大海里的小巨人”。

  龙山文化蛋壳黑陶镂孔杯

  “蛋壳陶”,是一种制作精致、造型小巧、外表漆黑黝亮、陶胎薄如鸡蛋壳的高柄杯。它是龙山文化时期高度发达的制陶手工业的产物,器形本身又有它形成、发展和衰退的过程,因此,它成为特定地域内新石器时代末期或青铜时代早期一种古代文化即山东龙山文化的代表。

  中华锦绣龙虾标本

  中华锦绣龙虾标本,重6斤6两,身长1.4米,为国内近年来所发现最长,十分罕见。它全身五彩斑斓,身上有青绿色条纹,两条触须则是暗红色,四肢黑白相间,还有不少黄色斑点点缀其中,非常漂亮。

  宋元福船

  该船为馆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核心展项之一,将成为我国完整复原古船的珍贵展品,堪称海洋文化国宝级馆藏。“宋元福船”复原项目邀请国内知名古船研究机构武汉理工大学造船史研究中心进行设计,力求忠实反映宋元时期福船原貌。

  巨型鲸鲨

  2016年9月26日,一头鲸鲨在山东海域被误捕后死亡。国家海洋博物馆筹建办迅速派人前往勘查,决定对该鲸鲨实施保护性征集,并办理合法手续。制成标本后,将成为近年来保存较为完好、体型最为巨大的鲸鲨馆藏,堪称国家海洋博物馆“镇馆之宝”。

  据了解,这些珍贵展品,在今后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参观中观众是可以近距离接触,亲身感受的。国家海洋博物馆结合不同展览展厅中还设置了多个小的放映空间,能够与观众充分互动,还设置了人脸识别、科普乐园等多项高科技体验区。

  北塘海鲜一条街

  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今年还要加快打造北塘海鲜一条街,融入海洋元素,突出海鲜餐饮文化,让游客品尝到真正渤海海鲜。

  在滨海新区一说到海鲜,一定是北塘海鲜。

  北塘海鲜”声明远扬,京津冀地区颇有知名度。北塘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北部,是蓟运河、永定新河、潮白新河流入渤海的交汇处,水产资源丰富。北塘是天然富饶的渔场,盛产各种鲜美的鱼、虾、蟹、贝等十几个品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渔业资源,使北塘享有“金邦玉带”之美名。

  今年,新区旅游加快北塘古镇特色旅游建设,打造北塘古镇海鲜一条街,推出价格实惠、特色鲜明的餐饮产品,打造北塘餐饮品牌。

  ▲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