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今年蓟州区将如何对景区进行提升改造?开展怎样的踏青活动?又将新添哪些旅游项目?……

  3月25日,蓟州区区长廉桂峰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针对这些网友和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蓟州区区长廉桂峰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廉桂峰介绍,蓟州境内有盘山、长城、八仙山等9大景区16个景点,是北方地区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这两年,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了旅游厕所革命,建成了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开展了旅游体制改革,“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不断完善。

  为把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做实,廉桂峰表示,蓟州区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全面提升核心景区的品质,与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合作,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旅游服务,把盘山、长城等核心景区的品牌做大做强。

  二是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层级,不断做精做特山区游,大力发展平原特色游、休闲游,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西井峪、小穿乡野特色村,再打造一批高端的精品民宿和旅游特色村。

  三是全面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强力推进一批文旅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积极引入大型游乐项目,全力构建全时空、全境域、全链条的旅游发展格局。

  踏青赏花特色活动

  又到了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为吸引广大游客到蓟州踏青赏花,享受自然之美、环境之美,蓟州区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旅游特色活动。仅在4月份,就有如下活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4月1日-10日

  在黄崖关长城景区将举办“登长城、农民踏青赏花活动”;在八仙山景区还要举办“八仙山第7届杜鹃花观赏节

  4月3日-7日

  在盘山景区举办“第15届盘山庙会暨第八届盘山踏青节”

  4月中旬

  在下营镇举办“第11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

  4月15日—30日

  在梨木台景区举办“人间四月天、春到梨木台”踏青赏花活动

  同时,部分乡镇还将举办蓝莓节、桃花节、杏花节、牡丹园开园节等特色活动。

  据介绍,活动的具体安排届时将在掌上蓟州和蓟州政务网上发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蓟州参观体验。

  景区改造提升

  2019年,蓟州区将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盘山景区挂月索道升级改造,包装打造高山漂流项目,推进长城景区扩容,实施古长城保护修缮,提速国家5A级景区创建进程。

  盘山景区

  挂月索道改造项目:盘山挂月索道建于2006年,全长260米,为固定抱索器2人吊箱索道。为提高索道运力,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拟将索道改造为固定抱索器4人吊箱。项目预计今年11月进场施工,2020年3月底正式投入运营。

  盘山高山漂流项目效果图

  高山漂流项目:项目选址在景区新山门西侧,借用山体自然坡度,与步游道相接。起点于莲花古洞,终点在莲花厅北石桥。采用钢构和高强度钢化玻璃,建成封闭式玻璃漂流,总长400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计。

  黄崖关长城景区

  黄崖关长城新门区位置图

  该景区扩容项目包括国家5A级景区创建、玉龙滑雪场规划提升、白蛇谷旅游资源整合三项内容。

  一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前,已编制完成《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黄崖关长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规划草案》。

  二是玉龙滑雪场规划提升。将引进新型项目,增添旱雪等夏季项目,变冬季经营为四季营业,把雪场打造成集休闲健身、娱乐购物、风味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三是白蛇谷旅游资源整合。黄崖关长城与白蛇谷景区南北相连,黄崖关雄伟厚重,白蛇谷清幽秀美,两个景区优势互补,双方合作能够增强游客体验性和景区的竞争力。目前,两个景区正在积极推进合作事宜。

  梨木台森林体验中心和康养基地

  依托国家生态储备林工程,主要建设生态步道、森林拓展、科普展馆、特色美食、康养活动及山地露营等项目。通过针对特定的环境场所打造进行康养产品的开发,能让参与者在放松身心、释放压力,体验森林养生的独特功效。

  目前,已与中国森林疗养师协会建立合作,并完成初步运营尝试,已具备对外接待条件。

  蓟州区区长廉桂峰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