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越来越热,我家楼下却垃圾成堆,不敢开窗。”凌奥盛世公寓A座居民李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凌奥产业园院外乱象时说,“还有违建和今年春节后出现的废品站,脏乱差,火灾隐患重重,不知归谁管。”

  接到反映后,记者3月12日驱车赶往现场。从凌奥产业园大门进去,路的尽头,是凌奥盛世公寓。该公寓A座楼下,是产业园区的金属栅栏“院墙”,栅栏外是铁路陈塘支线。铁路与栅栏间已被生活、建筑等垃圾填平。栅栏上被扒出两个豁口,不时有人步行踩垃圾进出。

  距垃圾几米远,有几片板房,每片三五间或七八间,有衣服晾晒和散养鸡鸭。一个脸上带着高原红的女孩告诉记者,板房都是收废品的外地人在租住,“每间月租金500元,水电费另算。”李先生说:“这些违建如不治理后患无穷,私搭者出租牟利,将来一旦规划拆迁还可能讹取补偿,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垃圾西侧几十米外是废品站,堆积的废品十几米宽、几百米长,废纸板、装满瓶瓶罐罐的袋子有一人多高……10余位经营者分工明确,有的收废纸,有的收废金属,有的收塑料瓶子、易拉罐和泡沫。废铜烂铁中有几个液化气罐,摇动有声响,好像有残留。废品堆中有几间板房,小贩吃住在其中,生火做饭。“全是火灾隐患,一旦起火,不堪设想。”李先生说:“这里为西青区李七庄街和南开区体育中心街交界,居民不知归哪管,几次打城建热线,垃圾被清又被倒满,其他未见治理。”

  记者分别联系上述两街。李七庄街称不归他们管。体育中心街表示“去看看”。3月19日,李先生说:“垃圾清了,违建和废品站还在。”

  3月20日,体育中心街回复称:此地属铁路安全保护区,应由铁路部门管理。垃圾为旁边公寓居民所倒,因紧邻四化河,为落实河长制,体育中心街曾多次清理,并 于3月16日,再次派人清理,两天清完。经查,现场有违建板房10间,为废品站经营者搭建,约100平方米。废品站有营业执照,但经营地点与实际不符,体育中心街已责令其停止经营,限15天自行清理废品拆除板房。该街表示将加强督促,清干净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