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近期对北门外大街、河北大街(南运河北路至三条石大街)自南向北方向的主路和辅路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主路四车道变为一条左转弯车道和三条直行车道,辅路车道则为仅供车辆右转弯车道。公安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行至此处应注意路面指示标线和“车道”交通标志牌指引,按需驶入对应车道,否则将按照“未按导向车道行驶”予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北门外大街、河北大街(南运河北路至三条石大街)路段作为连接南开区、红桥区的重要道路之一,在原有的道路规划中,机动车道主路为分别设置有左转弯车道、直行车道和右转弯车道。辅路则设置有一条机动车直行右转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

  由于该路段周边设有多处大型居民区,并紧邻大胡同、中研院附属医院、陆家嘴等多处商业体,日常车流量较大的同时,早晚高峰时段主路右转弯车流与辅路直行车流交叉,加之大部分公交车通过主辅路驶入站点,极易造成两处路口区域的压车缓行,同时也易引发大面积拥堵和剐蹭等事故安全隐患。

  为此,公安交管部门在对该区域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以上两路段的主路、辅路通行进行了重新规划调整。目前,新的路面指示标线和“车道”交通提示牌已施划和设置完毕,并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此次调整主要针对北门外大街、河北大街(南运河北路至三条石大街)自南向北方向。具体调整如下:

  一是北门外大街主路四车道分别为一条左转弯车道和三条直行车道,辅路两车道分别为一条右转弯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

  二是河北大街(南运河北路至三条石大街)主路五车道分别为一条左转弯车道和四条直行车道;辅路增设一条机动车道,辅路变为一条直行车道和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

  三是连接北门外大街与河北大街的金华桥自南向北方向,车道规划调整为一条左转车道、四条直行车道、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

  四是在河北大街与三条石大街交口的东方之珠门前,设置行车指引,车辆从东方之珠门前停车场驶出后仅可右转进入河北大街辅路右转通行,或右转进入三条石大街绕行。

  公安交管部门提醒,新调整的主、辅路车道启用后,车主应根据指示标线和交通提示牌指引,按需驶入主路左转弯、直行或驶入辅路右转弯。特别是对于公交车而言,根据线路需求应通过主路驶入站点停站后直行或左转弯。公安交管部门也通过在沿线路口设置车道指示牌和施划地面标线的方式对行车予以提示。一旦驾驶人错误驶入车道,应继续前行至北营门桥下掉头,否则将按照“未按导向车道行驶”予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