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水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河(湖)长办自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健康大运河”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大运河沿线7个区已全部编制完成具体行动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全面启动“健康大运河”专项行动。区、镇街级河(湖)长办将分级对发现问题采取台账管理,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据了解,此次“健康大运河”专项行动旨在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重点实施大运河垃圾集中整治、截污治污等工作,实现大运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无垃圾、无垃圾堆放点、无水面聚集漂浮物、无合流制片区、无污水直排、无新增垦殖“六无”目标,全面推动大运河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维护大运河健康生命。专项行动具体措施为,开展河道保洁,借助现有“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制,排查梳理沿河垃圾堆放点位,解决沿河垃圾堆放问题;督促属地各级河(湖)长统筹推进,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加强大运河周边水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污染治理,加强农业生产污染防控,加快沿河村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现状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杜绝生活污水排放污染河道,同时加大建成区雨污合流、串接混接治理力度,结合截污治污,有条件的地区建设调蓄池,解决初期雨水污染河道水质问题;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在各区已编制完成的“一河(湖)一策”基础上,针对大运河河段继续深化完善,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形成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确保责任实、人员实、经费实、措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