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临近,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发布了假期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以及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就假期安全出行相关事项进行了提示。

  [热点出行区域]

  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假期群众出行意愿较高,但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五一”期间旅游可能仍以省内游、周边游为主。根据天气预报,节假期间我市天气晴好,加之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市民短途自驾出游需求旺盛,北辰郊野公园、西青郊野公园、盘山风景名胜区、水西公园及市内的水上公园、五大道、大悦城、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圈景区将成为市民和外地来津人员的热点出行区域。

  [易缓行拥堵路段]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显示,“五一”假期期间,4月30日和5月1日,以及5月4日高速公路将分别出现出行和返程高峰。

  5月1日(假期第一天)S30京津高速、S50津晋高速、G18荣乌高速、S1津蓟高速(3处)、S6津沧高速部分路段易出现缓行拥堵情况。

  除高速公路外,“五一”假期期间台儿庄南路(河西区)、S51宁静高速辅路(津南区)、榆关道(河北区)、太湖路(河西区)、鞍山西道(南开区)部分路段易出现缓行拥堵情况。

  [事故易发时段、路段]

  交管部门预计“五一”假期第一天和最后一天(5月1日、5日)事故发生率相对较高。此外,每天事故多发时段为10时至11时、18时至19时、20时至23时。

  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为平宝公路蓟州段、津沽公路津南段、津塘公路东丽段、团唐公路静海段。

  [这些行为不要做]

  根据历年本市交通事故规律特点,“五一”假期期间导致事故的违法类型中,较为突出的是酒后驾车,其次则是超速行驶。此外,行车中未按规定让行、随意变更车道、违反交通信号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以及路况不熟、车辆突发故障等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

  安全提示

  为减少事故发生,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一是不要酒后驾车。因为酒精会使驾驶人精力分散、反应迟钝,在驾驶车辆时遇到突发情况,往往手忙脚乱,极易发生严重后果;二是不要超速行驶。超速行驶、争道抢行是造成各类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希望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超速抢行,以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三是不要疲劳驾驶。节日期间,也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驾车中如果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后再继续行驶;四是提前检车车辆。准备驾车出游的驾驶人,一定要提前对车辆安全性能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如轮胎气压、转向、制动、灯光系统等,确保车辆各项安全性能良好。五是驾车外出,车内人员均应系好安全带。六是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

  国省道、高速公路比城市道路更容易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在以上道路上行车时,要特别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注意力要高度集中,遇情况要提前采取措施。驾车行至弯道路段时,要减速靠右侧行驶并鸣笛示意,千万不要盲目超车或逆行;山路下坡时要尽量低档控制车速,不要空挡滑行。遇到风、雨、雾等恶劣天气时,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行车中要按规定使用灯光,需临时停车时,应及时开启车辆警示灯,设置警示标志。同时,在夜间行车时要注意路边的停驶车辆,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