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732人结束隔离观察,欢庆胜利。张立摄3月31日,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732人结束隔离观察,欢庆胜利。张立摄
2月11日,宝坻区决定在24小时内再次对全区24个街道1个开发区进行全面排查,涉及居民1万余人。这场抗疫阻击战的主力部队是917个“三人小组”,所有的“三人小组”都由一名区直部门或街镇干部、一名村居干部、一名医务人员组成,2751名工作人员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曹彤摄  2月11日,宝坻区决定在24小时内再次对全区24个街道1个开发区进行全面排查,涉及居民1万余人。这场抗疫阻击战的主力部队是917个“三人小组”,所有的“三人小组”都由一名区直部门或街镇干部、一名村居干部、一名医务人员组成,2751名工作人员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曹彤摄
天津海关关员们分工协作,连续奋战,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守护国门安全。 周伟 通讯员 顾建柱摄  天津海关关员们分工协作,连续奋战,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守护国门安全。 周伟 通讯员 顾建柱摄
3月31日,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732人结束隔离观察,与家人团聚。 张立摄3月31日,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732人结束隔离观察,与家人团聚。 张立摄
3月10日,备受市民牵挂的海河医院于洪志主任康复出院。 曹彤摄3月10日,备受市民牵挂的海河医院于洪志主任康复出院。 曹彤摄

  2020年,注定会在人类历史中,被标注上刻骨铭心的一笔。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仿佛进入到了“回忆模式”——

  在回忆里,我们看到一座座城市、一个个乡村相继按下了暂停键,人们极少走出家门,街上人人面戴口罩,但眼神中总会透露出惊慌与不安。在回忆里,没有了欢乐祥和的春节团聚,仅剩下了“身体健康”这一句应时应景的祝福。在回忆里,我们领略了新冠病毒的猖狂,了解了它的传播途径和速度,特别是看到病魔夺走了同胞的生命,那一刻无比惋惜和悲伤。

  同时,在回忆里,我们也来到了武汉黄鹤楼下,在滚滚长江边看到了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他们拼尽全力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在回忆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位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志愿者,他们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日夜坚守。在回忆里,我们看到了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守望相助,自觉隔离、主动扫码、配合测温、文明排队、错时用餐……个人的自律是国民素养,集体的行动是大国力量,充分彰显着中国人共战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这场回忆从凛冽寒冬一直到春暖花开。今天,我们回忆每一处细节,喉咙处总会带着一丝哽咽,眼角总会情不自禁地挂着泪花,我们终究迎来了春和景明。

  1“四个战时” 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一份“武汉封城”的通告惊动全国,也拉开新冠肺炎防疫之战的新势态。1月23日,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意味着这个超千万人口的九省通衢之地,进入了“非常时期”。

  1月24日零时,相隔1100公里的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一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到了一份《通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五个带头”: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信科学,解疑释惑,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为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最高规格部署“四个战时”,百姓们充分领悟到我们在打一场仗,一场对抗病毒的战役。

  这场战役刚好与中国春节不期而遇,除夕夜,我们第一次看到央视春晚临时“加戏”,《爱是桥梁》带给亿万同胞的不只有感动,更带来了信心、凝聚和力量,那一夜激励了整个中国。中国春节的传统本来在于流动和团聚,而防疫则需要减少流动和团聚,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街边的商店纷纷落下了卷帘门,人们自觉地守在家中,“云拜年”为这个春节增添了别样的温情。

  “云拜年”让我们隔着屏幕问候亲人;“云监工”让全国人民通过镜头注视着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从无到有;“云课堂”让学生们对着电脑感受到了老师的一丝不苟;“云办公”也让职场人有了穿着睡衣办公的独特体验。

  当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人民停止脚步开启“云生活”后,我们也通过新闻看到了当时的天津,正在同时处理多场危局。“一艘轮船,两架航班,三座隔离楼”,“一二三”、海陆空,战时状态下的天津能否从容应对,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考验。

  当全球聚焦“钻石公主”号遭遇的麻烦时,天津曾在今年除夕夜面对一艘被新冠病毒困扰的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面对病毒的威胁,天津市对该邮轮的处置采用停驻锚地暂不进港,海关、卫健委等部门组成应急小组,赴锚地实施登轮检疫,医务工作者登船采样、开展流调,直升机腾空而起,以最快的速度将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病原体检测。速战速决,处置这一危局只用了24个小时。

  1月25日下午,两架航班分别从日本和马来西亚飞到天津,特别是深夜抵津的马印航空OD688次航班,落地天津时,机上3名旅客出现体温异常。检疫人员登机筛查,体温异常旅客被直接送往医院,对其他旅客展开集中隔离!隔离人员中有来自全国多地特别是湖北的同胞,有外籍机组成员和乘客。隔离期间,4名武汉籍乘客相继确诊,其他乘客解除隔离时均身体安康。

  几乎同一时间,天津动车客车段工作人员惊现“聚集性发病”,本市新冠肺炎疫情第2号病例曾担任T3039/40次(北京西-汉口)春运临时乘务工作,与他在同一车间的部分同事相继出现症状。更令人不安的是,疫情从单位进入了家庭。天津动车客车段于1月23日晚实行分级封控,划出红区、黄区进行隔离管理,这也是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第一个整体封控区域。经过市级疾控专家组进行科学研判,做出了转移和采取隔离措施的重要决定。1月31日,天津将隔离措施调整升级,下了最大决心,做了最大努力,不惜代价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三场突发挑战,成就三场战役,三场战役均打得惊心动魄,生动展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的巨大威力,夯实了战胜疫情的底气。

  2 举措前瞻 市民生活得以心安

  宝坻区,在这场疫情中留给天津人难忘的记忆,一度成为天津市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最前沿。人们无法想到,一座陪伴了宝坻人民40多年的百货大楼,自1月31日1名职工确诊新冠肺炎以后,进而有60例感染,超过1万多人居家隔离。与百货大楼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占宝坻区全部病例的九成以上,占天津市本地确诊病例的四成多。

  农历正月初一,宝坻区百货大楼暂停营业,紧接着宝坻区就出现了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虽然都与百货大楼相关,但却找不到任何流行病学上的关联性。但随着疫情不断出现,那条潜伏在深处的传播线索逐渐浮出水面,最终天津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张颖等从繁杂的线索中剥茧抽丝,确定了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联系,被网友称为“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

  面对疫情向乡镇和农村地区的扩散,宝坻区对事发商场进行终末消杀,展开万余人的大排查,超过1万人实施居家隔离,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强化了防控措施,实行人员、车辆进出双向管控,进出宝坻区人员需出示身份证,与百货大楼疫情相关的人员一律不得离开宝坻区;一经发现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的人员立即转送至区定点发热门诊。

  宝坻区一度“静下来”了,宝坻人民用自己的付出防止疫情向周边的地区扩散,保证了天津全市和整个京津冀地区战“疫”的胜利。

  同一时间,天津市推出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的前瞻性举措。今天回顾起来,这些未雨绸缪的举措都起到了稳定民心的作用,为促进疫情应急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2月3日,本着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原则,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再备三座“小汤山”,其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预留床位500张,天津市海滨人民医院预留床位500张,天津市津南医院预留床位530张,加上正在使用的海河医院600张病床,天津市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备足了2130张床位。

  从本市第1例确诊病例发布以来,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着每日早晚至少“两更”的频次,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全网发布,定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疫情。市民从中看到的不只是一个个数字,包括患者的行动轨迹在内的详细信息也都向公众透露,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告知市民该如何做好自我防范。当本市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后,抢救患者的每一个细节都告诉给公众,向公众开诚布公地讲明白,也就避免了谣言四起,安抚了民众那颗不安的心。

  从1月29日开始,本市建立发热门诊候诊人数发布机制,市民通过看电视、听广播、刷津云,就能知道此时本市各发热门诊的实时候诊人数,从早晨6时第一次播报直至深夜24时,每2小时就更新一次。让有症状的患者少跑路,早就诊,及时得到治疗,避免交叉感染风险。这样的贴心之举,津门首创。

  特殊时期,天津紧急筛选30多家基地种植“速生”蔬菜,确保群众碗里有吃的、超市和菜市场有正常市价销售的、市区两级冷库有储存的、农村地里有种植的。针对市场价格波动,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连续发出公告,稳定蔬菜等必需品的价格,严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典型问题和违法案例每天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当“复工复产”提上日程,一系列暖企举措相继出台。开发区的“暖企十六条”、保税区的“控疫情稳增长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21条”,“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7条措施”……这些暖心举措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强财政支持,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纾困,共渡难关。这番“硬核”操作之后,天津市民非常时期生产、生活得以心安。

  3 形成合力 给咱自己也得点赞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完成,138名白衣战士奔赴武汉。紧接着,每隔两三天就有一批天津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国务院作出天津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后,本市迅速成立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2月12日以来,先后从全市50家医疗单位抽调出4批、134人组成医疗队驰援恩施。“麻花哥哥”与“土豆弟弟”的这份情缘,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段佳话。

  在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天津一共派出了13支医疗队,1294名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天津医疗队的白衣天使走进武汉各大医院重症病区,进驻多个方舱医院,远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肩负病毒检测的重任。

  “零差错、零感染、零死亡、零复阳、零投诉”,天津医疗队获得了武汉方舱医院唯一一家“五个零”的成绩。3月17日,湖北恩施州确诊病例“清零”,成为湖北省率先“清零”的市州之一。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自农历正月初三随中央指导组奔赴武汉,这位抗疫老英雄把胆留在了武汉,与武汉“肝胆相照”。中西医结合的应急医疗体系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无论驻守天津海河医院的战士,还是深入湖北支援的勇士,他们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疫结津兰”“津善津美”“竭津全力”“津心津力”,这一刻,这些词语有了全新的内涵。

  白衣战士在前方不惧生死勇往直前,社区干部守基层严防死守负重前行。

  疫情之初,一张张“明白纸”,一声声“大喇叭”把疫情防控的声量调到了最大,社区基层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他们深知,把群众的生活安排好、身体照顾好,堡垒才能筑牢守稳。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一轮又一轮,确保100%排查监控到位。

  随着战“疫”向纵深推进,2月6日起,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关闭不必要的进出通道,进出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小区来往人员、车辆严格核查,进出通道设置24小时检查点,这项管理旨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力量下沉”成为全国通行的基本战法,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全面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全市137个部委办局、1.3万余名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级一线,高达九成是党员。

  今天我们看到,几乎人人都能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测体温,主动出示小区入门证,越来越多地采用预约制服务,排队间隔保持1米至1.5米的安全间隔。“津门战疫”二维码、天津健康码推行后,主动扫码成为社会的主流。

  如果说一个人的自律是个人素质的体现,那么全市乃至全国人民形成的合力,就是大国的力量。这场疫情让我们每一位深处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行动能力,作为参与者,我们要不要给自己点个赞?

  结语 众志成城 力争夺取“双胜双赢”

  3月17日,本市第一批7支医疗队732位勇士光荣凯旋,两天后第二批199名勇士平安抵津,接下来天津支援湖北第三批158名队员及8名津菜大厨团队成员班师回津。3月24日,支援恩施的首批106名白衣战士搭乘“功勋舱”迎来凯旋日。至3月31日,本市留守武汉的50名天津党员突击队员顺利抵津,本市逆行武汉的医疗队全员归队,为驰援武汉任务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4月8日,搭乘着本市28名驰援湖北恩施医疗队员的班机准时降落在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医疗队零折损,全员胜,这仗打得真漂亮!就在同一天,封闭了76天的武汉“解封”了。

  4月8日16:46,G294次高铁列车稳稳停靠在天津站,“抗疫英雄张伯礼院士回家啦!”,人们拉起横幅,欢迎这位战“疫”英雄载誉凯旋。张伯礼院士挥手向大家致意,“大疫当前,医生就是战士,就得往前冲,让我们感动的是武汉市的老百姓,同时全国志愿者支援武汉,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在武汉发生了太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体现了中国人民大疫当前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医,作为医务人员我干了自己该干的事,说了自己该说的话,就是平常人干的平常事。”张伯礼说。

  英雄凯旋的同时,中国赴布基纳法索抗疫医疗专家组又踏上了征途,这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派出的首支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专家组,由国家卫健委组建、天津市卫健委选派,专家组成员共12人。他们的出征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随着本地疫情的逐渐降温,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4月20日,天津市初三、高三年级148592名毕业生迎来复课,孩子们在战“疫”中学会成长。相继复课是好消息,但我们深知:疫情还没有结束,外防输入成为接下来又一场硬仗。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从3月21日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成为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之一。新情形令天津市的海关、边检、机场、公安、卫生、外事、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滨海新区、东丽等区的压力巨大。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面临的任务繁重、情况复杂,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作为首都的“护城河”,承接北京入境的国际航班分流任务,使命光荣、义不容辞。要落实“全国一盘棋”的要求,细而又细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漏过任何一个风险点,全力做好精准防控。

  回望津门抗疫走过的点滴,我们流过不知多少泪水。4月4日清明节当天10时,伴随着悠长的警报声,我们垂首肃立,那一刻每个人的心里都激荡着这么长时间来,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激荡着对牺牲英雄和同胞的思念。

  今天我们回顾战疫情的这些日日夜夜,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我们迎着凛冽的寒风前行,也看到了春暖花开、春和景明。今天我们一面外防输入,一面内防反弹,同时还在开足马力,以超常规的举措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