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如诗,逆光而来。那一树一花的绽放、一分一秒的坚守,是对生命最好的守护。在这个城市中,总有一些人在你背后散发着温暖的光,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着不平凡。

  • 毕连腾:从大车司机到抗疫“多面手”

  毕连腾家住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宣家院村,学校毕业后为减轻家里的重担,成为了一名大车司机。在2020年新冠疫情刚暴发时,他就主动请缨加入村庄卡口执勤队伍。

  2022年初,当奥密克戎席卷津城,毕连腾再次反顾奔赴“疫”路,这次他成为了核酸筛查工作的“多面手”。不仅先后4次协助村里完成“大筛”任务,还帮助邻村、邻镇参与执勤。他每天凌晨起床参加大筛,全天卡口执勤,连续10多天的抗疫“双份工”,在“白+黑”模式下却依然干劲十足。

  面对不愿透露信息的新租户,他反复上门做工作,在他推心置腹、细致周到工作下,成功劝说10余名外来租户配合排查,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居民们传递着温暖,为天津抗疫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马晓卫:牵着爷爷奶奶的手 我们一起“不倒翁”

  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居委会一间教室大小的活动室里,马晓卫正在带领着平均年龄七十多岁的奶奶们练“普拉提”。 在马晓卫的带领下,奶奶们穿着整齐划一的绿色运动衣,每人身前一张瑜伽垫,仰卧肩桥,骨盆卷动……普拉提的经典动作,她们做得都一丝不苟。

  摔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而天津市和平区,老旧小区多,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因为摔倒致病、致伤的概率也较高。区民政局和天津体育学院联手,推出了“不倒翁,老年人防摔倒与健康指导”项目,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马晓卫是天津体育学院的高尔夫教师。为了训练身体稳定性,经常要练习普拉提。普拉提,不需要太高的柔韧性,却可以有效锻炼核心力量,仿佛就是为老人量身打造。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所以,马晓卫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特征,降低动作难度,强调基础性动作,推出了这套奶奶“普拉提”健身操。成为了“不倒翁”项目中深受老人喜爱的一项。通过简单练习,老人们既舒缓全身肌肉,又能提高躯干的控制能力,加强下肢力量,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马晓卫说:“作为年轻人,我们尊老爱幼有很多方式。我愿意用我的专业特长,牵着爷爷奶奶们的手,守护他们的健康。”

  • 甄亚龙:我要做精益求精的“工地英雄”

  撑开三脚架,双手同时操作三个脚螺旋,不到1分钟,一台全站仪即对中整平调试完成,在天津市东丽区正在建设着的国内新能源整车领域规模最大、测试能力覆盖最全的研发测试基地,甄亚龙正在完成测量工作。

  在施工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如何保证高楼的垂直精度仍然是世界难题:由于仪器精密度、气候变化、建筑震动等各种原因,测量数据的误差是客观存在且无法消除的。在建筑物高度较低时,这种误差一般容易控制在施工范围以内。但在超高层施工时,每一层的测量误差在层层叠加后不断放大,最终将导致高楼倾斜,变成“比萨斜塔”。

  甄亚龙深知,每一次测量,都是对无数生命、无数财产的一次校对。从业16年来,他力求做到每一次测量都精准无误差。有一次他在测量广州崇化一条公路的控制点时,与一名老师傅搭档,两人分别要爬上一座山头才能配合完成测量。在山脚分开出发时,性格腼腆的甄亚龙没有向老师傅询问清楚,自认为“没问题”。两人各自在密林中徒步2个多小时到达山顶后,甄亚龙才发现实际情况和他原来的设想不一致,仪器数据始终无法形成闭合,倒腾了一个下午的测量以失败而告终。从那次起,“差不多”、“我觉得”这样的词,甄亚龙都不允许出现在自己的人生词典里。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份“精”,换城市建筑的一份“稳”,换百姓生活的一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