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第十批3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生物医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至此,我市累计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2家,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撑力量,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贯彻“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围绕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布局集中、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导向,以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抓手,着力增强产业集聚度和关联度,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向重点区域集聚发展。

  此次入选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生物医药类企业400余家,2021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404.6亿元,同比增长46.9%,占全市生物医药产值四成以上,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覆盖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医药研发外包服务、数字医疗、中药和天然药物等门类的完整产业体系。目前,区内聚集了生物医药领域高水平研究机构30余家,包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中心12家。

  据了解,市工信局发挥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作用,累计支持经开区392个项目,支持资金近10亿元,涉及企业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制造、研发创新能力、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记者 吴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