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基础。4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统计局,分“三步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

  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魏广勇介绍,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在生态产品实物量核算的基础上,选择适当的定价方法,核算各类生态产品的价值量。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可以有效弥补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类功能“有价化”,让人们更加直观地认识生态系统的价值。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就是要建立一套生态产品价值衡量标准,作为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生态保护补偿、政府考核等的依据,解决当前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不受认可”“不接地气”的矛盾问题。

  我市将分“三步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一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不同路径,探索构建行政区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和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的两套评价体系。选取蓟州区、宁河区、津南区等行政区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重点体现生态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度量,主要用于政府绩效考核;选取有天津特色的湿地、海洋等特定地域单元开展核算试点,重点反映生态产品保护和开发成本,为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担保信贷、权益交易等提供依据。

  二是建立全市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采取分步推进、逐步修正完善的工作方式,在总结试点区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办法,明确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具体算法、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等,制定全市统一的核算规范,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全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建立覆盖各级行政区域的生态产品总值统计制度,探索将生态产品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23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2025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基准年行政区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