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在校孩子们的餐桌更是引起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在我市各中小学校,校外配餐成了学生们午餐的主要解决方式,幼儿园则是以园内食堂为主。那孩子们在学校都吃什么?配餐安全健康吗?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

  全力以赴让孩子吃上热乎饭

  “今天天气急剧降温,昨天还在穿薄外套,今天都已经穿上羽绒服了,考虑到气候变化,我们把所有时间都往前调了,确保所有孩子的午餐温度都能达到60℃以上。”凌晨三点半,学生餐配餐公司一工厂运营经理谢益,就带领员工开起了晨会,忙活了起来。寒潮来袭,气温一下就降到了零下,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谢益把净菜、加工、分餐、配送等各个环节都重新进行了前置、调整。原本5点开始的净菜环节也提前到了4点。

  谢益,这个19岁就出来闯荡的四川小伙儿,干餐饮行业已经13年了,从洗菜到做菜,从打杂到送餐,所有环节他都干过。三年前,谢益进入了中小学配餐领域,凭着肯吃苦和过硬的本事,很快就做了主管。每天都需要为市内25所中小学校的32000名孩子提供配餐,这让谢益更不敢懈怠。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天气急剧降温,谢益每天三点起床,三点半到达车间,除了保证能源供应,还会从热加工开始,整个走一遍现场,包括分餐间、米饭间和面食加工车间。谢益给记者介绍:“炒菜类的、小吃类的都是从每天8点以后开始进行加工,之前我们要求出锅的温度不能低于70℃,现在调成了75℃,从而减少餐温的流失。”

  分餐是让餐温流失最快的一环,更别提在冬天。如何能尽量减少餐温流失呢?压缩分餐时间是唯一办法。谢益介绍:“压缩了20分钟左右,从分餐到配餐,我们把时间给挤出来,必须增派人手,以前我们是69个人,现在已经增加到了84个人。”分餐完成后,还会通过二次复热工序,让出厂的供餐温度不低于70℃。

  配餐公司负责人张维伟告诉记者:“到孩子手里的是简简单单的一盒饭,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几百人在服务着这一盒饭。我们严格地测算过这一盒饭的工序,要经过28道工序,包括焯水滑油、洗消等等,为的就是保证孩子们能吃到热乎的健康的饭菜。”

  菜价涨了 孩子们的餐变了吗?

  每天早上,津南区的这家配餐公司都会收到配送过来的各类新鲜蔬菜。每种菜品在进入冷库前都会先被送往实验室,进行严格的抽样检测。公司负责人曲立虎说:“我们采购来的食材,要进到保鲜库在0-5℃的温度里存放,我们还要进行专业检测,检测合格了才能收取入库,检测不合格的要退回或者销毁。”

  入冬以来,随着天气转凉,菜价也跟着涨了起来,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菜品质量不受影响,曲立虎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我们跟蔬菜基地达成了战略合作,每年我们要求他们定向给我们种植蔬菜,保证了全年的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这样就能保证让孩子们吃得更好,更有营养。”

  有着20多年配餐行业经验的曲立虎,一直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除了做学生餐,曲立虎他们还负责为一些学校配送净菜,如何保证蔬菜的安全新鲜,是他一直关心的问题。从供货商的选择,到第三方检验机构的引入,从冷库的建立,到优化洗消工序,他一直带领团队研究改进。刘霞,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专业研究食品保鲜技术。去年,在一次研讨会上,她与曲立虎结识了,当时,曲立虎就把自己在食品保鲜上的一些困惑提了出来。

  刘霞常年研究食品保鲜,手里正好有多项科研成果,她当即就提出可以合作。刘霞说:“我们科研团队一直在做果蔬保鲜,也很希望能够跟企业合作,这样的话科研成果能真正落地,而不是落在纸面上。”

  学校有成果,企业有需求,一拍即合。经过商量研讨,刘霞的这项经过市科委通过的科研成果在配餐公司落了地,也成功解决了困扰曲立虎很长时间的问题,双方也立即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协议。刘霞对记者说:“我们后面要做的, 是把营养配餐做成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营养配组,满足孩子生长需要,在保证食品营养和安全的基础上,让孩子吃得更好。”

  多方合力保驾学生餐营养健康

  一大早,河西八幼隆昌路园的食堂就开始忙活了起来,胡萝卜土豆炖牛肉、小花卷、小米粥,这是今天孩子们的午餐。而这一天的食谱则是早在一周前就已经制定出来了。别看这简单的一个食谱,可是经过了反复研究制定出来的。河西八幼隆昌路园区执行园长李连菊告诉记者:“结合3到6岁孩子的年龄特点及营养需求,我们制定了大量的食谱。我们也会结合季节,让孩子们吃到时令性的营养食物。”

  每个孩子身体状况、习惯、喜好都不同,为了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吃好,河西八幼隆昌路园还特地给每个班的孩子们建立了档案。河西八幼隆昌路园食堂管理员李虹说:“幼儿来园之后,我们都会去看当天来的孩子,哪些食物不能吃,然后及时调整,用其他菜品替代他不能吃的菜品。每一天我们都精细到每一个班、每一个人去调配。”

  幼儿园孩子年纪小,对营养搭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孩子们每周食谱的制定,不单园区和食堂会层层把关,河西区教育局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营养师,对食谱进行全方位的把控。营养师李爱玲说:“我们以执行标准作为依据,经过软件测算、监测对比,如果实际摄入量和推荐摄入量有很大差距,我们会打回学校和企业,让他们重新调整。”

  从2019年开始,本市要求各中小幼集中用餐单位应结合实际建立陪餐制度,校长陪餐、家长陪餐也都成了日常。李爱玲也经常下到学校,跟着家长孩子们一起吃,不光能监督,还能现场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河西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等法人单位一共一百三十余所,就餐学生人数九万余人。为了确保孩子们吃好,除了学校监管、家长监督,全市各部门也都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孩子们的用餐质量。河西区教育局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后勤服务部孙鹏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天气降温,我们经常下校陪餐,检查食品安全,也检查食品的温度,饭菜的口味。”

  像这样的检查,孙鹏一周至少会做三次,不定时间、不定点位的随机下到学校进行检查,现场提出存在的问题,马上进行整改,保证孩子们在学校能吃上营养健康又热乎可口的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