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以牛肉饭等为招牌的连锁餐饮吉野家吗?没想到,看上去干净清爽的便当竟暗藏食品危机?!

  11月29日,博主@内幕纠察局 上传暗访吉野家门店的视频。

  蔬菜过期

  据视频显示,该门店使用的大白菜和菠菜生产日期为10月29日,保质期为四天,而员工在11月3日当天拿出使用时已经过期。

  部分蔬菜炸制后在备菜区放置过久,出现干瘪的情况,但依然被使用而不是换成新鲜的。

  鱼肉发臭、肉沫变质

  视频中暗访员发现,吉野家寿喜锅的巴沙鱼已经发臭。

  提醒服务员之后,服务员只是把发臭的鱼从锅里拿出,但是并未换掉沾上臭味的蔬菜,同时没有添加新的巴沙鱼,也没有通知顾客。

  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沫也已经发酸。

  已经发酸的原料+严重超过的储存时间,导致肉沫坏上加坏。

  咖喱牛肉已经坏掉

  鸡肉超过最佳尝味期限,却仍然被员工继续出餐。

  员工明知五花肉需翻炒加热,为了省事方便,先采用了水煮的方式进行处理。

  油质发黑添加新油继续使用

  在用油方面,这家吉野家门店员工称一周只换一次油,平时会过滤掉油渣,剩下的继续使用。暗访员指出,过滤后的油已经严重发黑。

  卫生问题

  视频显示,员工在用量杯接取肉老汤油时杯子底部直接抵在了垃圾桶上,随后在捞取牛肉汤汁时量杯则直接没入桶内。

  酱排

  直接连着袋子放入水中加热

  在制作火锅等食材时

  不戴手套直接抓取食材

  已经是常态

  话题#吉野家使用发臭肉沫#

  迅速登上热搜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

  自己在吉野家也有过不愉快的经历

  还有网友表示

  看了视频决定不会再去吃了

  但吉野家方面似乎并不买账,视频发布数小时后,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落款为“合兴餐饮集团”的情况说明,表示相关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不在合兴餐饮集团运营范围内。

  这样的情况说明

  网友同样也不买账

  有网友认为,内幕纠察局应当在发布视频的同时,曝光暗访门店的所在地,这样“事主”才难以逃避责任,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尽快介入调查和消费者的及时维权。

  对于网友的建议“内幕纠察局”回应记者称,不曝光具体门店信息是为了保护暗访者。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地址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富特北路,注册资本48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奥河健一,经营范围包括餐饮管理等。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吉野家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天眼查平台查询到的股东信息显示,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由株式会社吉野家集团全资控股。

  目前,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十余家公司,分布在上海、深圳、武汉等地。

  其中,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天津合兴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吉野家合兴食品工业(天津)有限公司的投资占比均为49%,投资额分别为2450万元、1960万元。而其在福建、上海、江西、四川等地投资的餐饮公司,投资占比均在50%以上,相比其在天津等地投资的企业更有主导权。

  吉野家公司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在中国,吉野家连锁品牌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3个省市区,近545家店铺,1万多名员工。

  天眼查平台的风险信息显示,吉野家多个子公司及分店都曾被行政处罚。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5500元;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众鑫分店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此外,2019年10月,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截至发稿时,除了“合兴餐饮集团”,尚无其他经营者代表吉野家站出来回应,“内幕纠察局”则暂未公布暗访门店的所在地。

  牛肉饭巨头

  被誉为“日本经济风向标”

  今年11月日本吉野家在本土涨价

  今年11月,据媒体报道,在全球供应链紧张和能源价格上涨等背景下,多国物价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在日本,大型餐饮连锁店“吉野家”的牛肉饭也开始涨价。

  记者位于东京的新宿车站附近,平均每隔5分钟就有客人进店消费。

  东京疫情好转使当地餐饮店的客流逐渐恢复,但吉野家最近却把招牌产品——牛肉饭的价格上调了大约10%,一碗普通分量的牛肉饭涨到426日元(约合人民币24元)。这也是吉野家牛肉饭7年来首次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涨价。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牛肉饭因为物美价廉,深受日本上班族喜爱,也被喻为是“日本经济的风向标”,一般来说不会轻易涨价。但在日元贬值、进口牛肉以及原油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即便是牛肉饭巨头吉野家也不得不上调价格,而转嫁不断上涨的成本。

  除了牛肉饭之外,本月起,日本主要食用油公司“日清奥利友”再次上调了食用油的零售价格,这也是该品牌今年第4次涨价,一年内每公斤食用油的价格累计已上涨超过130日元(约合人民币7.3元)。此外,小麦粉、砂糖等价格上涨,使得日本的不少面包、速冻食品、薯片厂家接连宣布提价,消费者的支出压力不断加大。

  去年8月起

  发布关闭150家门店消息

  去年8月,“吉野家将关闭含中国市场内150家门店”消息登上热搜。媒体报道,吉野家将在2021年2月前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100家为日本本土门店,50家为海外门店时。有消息称,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涉及到中国市场。

  就吉野家的公告看,吉野家选择大规模关店,或因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2020年3-5月,吉野家累计亏损达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2020财年预计亏损至少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2019财年其盈余也不过才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63万元)。

  据报道,中国市场上“吉野家”品牌分别由总部位于香港的合兴集团和日本吉野家总部经营。合兴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营京津冀、东北三省及香港地区的吉野家门店,此外其它区域的门店则分别归日本吉野家总部在上海、深圳、台湾的分公司管理。

  合兴集团行政总裁洪明基亦通过微博对吉野家闭店消息做出回应,称受疫情影响,店铺门前人流锐减,顾客的消费需求发生根本变化,作为吉野家的投资人和经营者,需找到适合时代,符合潮流趋势的商业模式。

  7月28日,合兴集团发布中期盈利预警,受疫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不超过7000万元。合兴集团2019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00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内幕纠察局、央视财经、中新网、上观新闻、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