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重新铺路本是件好事,可这项工程愣是从冬天进行到夏天,眼看入秋了还没修完。不仅如此,新路面到处坑坑洼洼,工程垃圾随处可见,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市民反映

  修路太慢出行不便

  市民吴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他家住在河东区东兴园小区,从去年冬天开始,小区的路就开始翻修,但工程断断续续,从冬天修到今年夏天,眼看着入秋了,小区路面还没有修好。不仅如此,原本没有坑的路面上多出了好多坑,工程垃圾满处都是,给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吴先生说,这是个老小区,老年人很多,小区的路上到处是高出地面的井盖、裸露的各种坑,路边堆着工程垃圾,还有压好了随时可能被刨开的路面,无处不是陷阱,影响了老百姓的出行。

  记者调查

  坑洼不平施工不断

  记者来到东兴园小区,从东兴桥桥下的小区东门进入时,正好赶上有工程车和一群人在小区入口处施工。路面上明显是刚刚压实的柏油,又被刨开一条长约10米的沟,正位于进入小区的主通道上。记者询问了一位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他表示现在是在铺排水管道,至于为什么地面都压好了才铺管道,他不知道。

  一旁进入小区的甬道是居民回家的必经通道,堆满泥土和施工材料。记者在东兴园1号楼、2号楼、4号楼前分别看到两张A4纸大小的方形坑洞,这几个坑洞都位于楼栋门口,是居民们进出楼门的必经之路。在6号楼2门前,一堆碎柏油块被堆放在门前,从柏油块的颜色来看,应该是最近压实后又被砸碎的。

  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告诉记者,小区这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比前些日子好多了,起码没积水了。她表示:“小区道路以前是不好,但也没有现在这么不好,这次修路,把小区的井都给弄坏了,前两天下大雨,小区里积水,都出不去人了。”

  一位在小区内遛狗的年轻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的路面比没修之前低了很多。小区内的道路以前与楼门齐平,修路后,路面比楼门口低了半尺,比小区外的道路低了近一尺,一下雨,水就倒灌。而且,工程一干就是多半年,也没给居民一个公示。

  部门回应

  尽快铺设减少影响

  记者找到东兴园所属的大直沽街道和进里居委会,一位自称姓潘的居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东兴园小区的工程是河东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但他们没有接到过东兴园小区工程的相关公示,对小区的工程何时开工结束,涉及哪些改造项目几乎一无所知。

  潘主任说:“东兴园的项目应该是2020年年底开始干的,不知道是哪个施工单位在干,但后来停工过,什么时候恢复的也不知道,后来居民反映说小区下水坏了,我们才找到区里的旧楼办。”潘主任拨通了旧楼办一位王师傅的电话,让记者与其通话。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是河东区旧楼改造的工作人员,东兴园小区的问题,他要请示领导才能回答,随后要走了记者的电话。

  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了河东区旧楼办的王师傅,电话接通后,一位自称河东区旧楼办负责现场施工的杨姓男士回答了记者的问题。杨先生说,“东兴园工程是2020年9月份开始审批招标的,11月份工程开始施工,但到了2021年年初因为冬季原因施工暂停了。大约从2021年3月份工程重新恢复施工,但这当中因为小区车位改造居民反对等问题,工程又暂停将近两个月,后来再次施工又遇到新的问题,目前正在协调解决。”

  记者提出居民和居委会从没有看到过工程公示的问题,杨先生说,“工程施工单位跟我说过他们都贴了。”对于工期问题,杨先生解释,“因为各种原因,目前工程的施工期已经通过申请审批到2021年12月。所以,现在还在施工期内。”至于施工中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便,杨先生表示,“我们会跟施工单位说,让他们尽快把坑洼补上。按照计划,这周应该可以完成路面铺设,尽量减少对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