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居民反映,在西青区天房美域豪庭内,没有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车主充电很不方便——

  编辑同志:

  我向贵报和《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我是住在西青区天房美域豪庭的居民,我想购买一辆电动汽车代步,但是装充电桩却犯了难。我咨询过物业公司,也找过居委会,最终充电桩就是装不上。不少居民都遇到了和我同样的问题,现在小区里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都没有,我不明白,安充电桩到底难在哪儿?  

  市民王先生

  小区内电动汽车不少

  没有充电桩 给车充电成难题

  8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西青区绥江道与昌凌路交口的天房美域豪庭小区,见到了反映人王先生,他带着记者在社区里走了一圈儿,这个小区内既有地上停车区域也有地下车库,但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都没看到。

  8月14日上午,记者第二次来到天房美域豪庭小区,恰逢周末,车位上停了不少绿色新能源车牌的电动汽车。在35号楼外,紧挨着就停了一辆绿色车牌的黑色SUV电动汽车和一辆绿色车牌的粉色电动汽车(上图)。记者在小区走了走,看到了近30辆电动汽车。随后记者来到地下车库A库和B库,也看到了不少电动汽车。

  在小区里,记者遇到正准备开着电动汽车出去充电的赵先生。他说,这辆车充满一次电能跑五六天,但小区里没有充电桩很不方便,他只能利用周末跑到小区外面充电。记者跟随赵先生来到1.5公里外一个健身馆外的停车场,这里装有5台公共充电桩。扫码缴费,插好充电电源,赵先生接着跟记者说:“在外面充电,电价格贵不说,有时还要交停车费,另外公共充电桩都是快充,我很怕伤电池。居民自用充电桩电价便宜,而且还是慢充,晚上下班一插,早晨上班一拔,就不用再为充电折腾了。”

  物业公司称客观条件不允许

  李七庄街道办表示进行协调

  为什么小区里不能装充电桩?记者走访了天房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客观条件不允许。想申请装充电桩,首先需要有固定车位,但他们小区目前没有固定车位,这就不符合申请要求。小区虽然有ABC三个地下车库,但A库和B库入口位置高度不够,万一充电桩发生火情,消防车下不去。而C车库属于人防设施,能不能装充电桩,相关部门给出的回答模棱两可。旁边的美域华庭和美域兰庭也遇到了同样问题。

  离开物业,记者来到李七庄街道办事处,一位姓史的工作人员说,天房美域豪庭、华庭、兰庭3个社区,一共4000多户居民,确实有居民对电动汽车充电桩有需求。目前推进困难主要涉及三个难点:一是地下车库都有防水层,如果装充电桩涉及破路走线,可能会破坏防水层,进而影响建筑安全;二是地库里面使用的是强电,不符合充电桩电压强度;三是小区地面上车位紧张,没有合适的场地安装个人或共享充电桩。下一步,街道办会联系开发商、物业公司、电力部门开会协调,争取在小区里找寻公共空间,安装共享或公共充电桩。

  城西供电:需多部门统筹

  市发改委:推动安装工作

  记者联系到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西供电分公司,一位工程师说,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国家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居民想要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需要提供电动汽车产权证,固定车位证明和物业同意施工证明等证明材料。之前有天房美域的居民找过他们,但没有拿出相关证明。解决老旧小区装电动汽车充电桩难的问题,还是需要一些部门站出来统筹此事。

  8月14日17时许,记者采访到市发改委,该委工业国防处副处长赵建辉说,市民申请装充电桩难的问题,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早些年,多数开发商都没有配备额外的电力容量,如果安装充电桩过多,可能会影响一些设备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物业公司也确实有各种安全方面的顾虑,所以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配合相关部门继续责成各街镇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指导,引导物业公司对充电桩建设予以支持。他们将继续会同电力部门做好增容。同时,为解决居民小区充电难问题,从2019年开始,我市连续3年将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纳入了20项民心工程。小区公共充电桩是由专业企业负责建设、维护,能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过去三年,全市范围内,已经安装了7000余个公共充电桩,后续他们也将继续推动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