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发布通知,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做好失业补助金发放有关工作。

  据悉,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1、2021年1月1日以后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且仍未实现就业或灵活就业的参保失业人员;

  2、2021年1月1日以后新发生的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

  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生育)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等待遇,不核减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因个人原因未办理申领手续的,失业补助金不予补发,但受理期内以下三种情形除外: 

  (一)因患病住院治疗的; 

  (二)被依法限制人身自由的; 

  (三)确有其他合理原因的。 

  此外,领取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自次月起停发失业补助金,今后也不得再申领失业补助金: 

  (一)领取失业补助金满6个月的; 

  (二)被用人单位招用或在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三)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 

  (四)领取营业执照的; 

  (五)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死亡的; 

  (六)应征服兵役的; 

  (七)移居境外的; 

  (八)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 

  (九)被判刑收监执行的; 

  (十)其他应停发的情形。  

  失业补助金实行按月申领发放,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失业人员可凭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向户籍地或常住地的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