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上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惠廷介绍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李惠廷表示,1月21日至3月31日,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对发放留岗红包并安排外地员工留津过节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户籍员工人数,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对春节期间在津参加就业见习的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原补贴基础上,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再给予一次性留津见习生活费补贴。

  除了留岗红包和留津见习生活费补贴,天津人春节前还有三笔钱要发放到位,分别是:养老金、工伤待遇、正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员2月份周转金。

  李惠廷说,市人社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委、市扶贫支援办、市总工会、市妇联七部门,于1月21日至3月31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鼓励和引导在津的外地员工留津过年,保障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能够享受到及时有效的用工服务;保障各类人员,特别是重点帮扶对象,能享受到多方面的公共就业服务,让外地务工人员留津过年安心、暖心。

  专项行动的措施主要有4个方面。

  送温暖留心

  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具体举措:

  一是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留津过节慰问信和倡议书,引导外地员工安心留在天津度过春节。

  二是引导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提高就餐标准,安排特色活动等等方式,吸引外地员工留津过节,稳定就业。日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支持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引导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津稳定就业。对发放留岗红包并安排外地员工留津过节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户籍员工人数,按照每人300元标准,采取“先发后补”的方式,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匹配更多资金提高发放标准。对春节期间在津参加就业见习的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原补贴基础上,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再给予一次性留津见习生活费补贴。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如何申请?

  李惠廷回答:安排外省市户籍员工留津过节的各类企业,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即可申报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一是从1月17日至2月28日期间,企业外省市户籍员工未离开天津;二是企业依法为在津过节的外省市户籍员工连续缴纳2021年1月、2月的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社会保险费;三是企业已向留津的外省市户籍员工发放不低于每人300元标准的“留岗红包”。符合条件的企业,于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向经营地所在区人社局提出申请,为方便企业、压缩时限,我们对经办要件进行了最大限度精简,各区也向社会公布了经办窗口和咨询电话,希望广大企业按要求积极申请补贴。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留岗红包”是企业响应政府倡导,结合疫情防控和自身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采取的自主行为,不是强制性要求。政府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采取“先发后补”的方式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在这里,鼓励企业匹配更多资金提高发放标准,让外地留津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希望广大企业展现社会责任,采取更多举措,安排更丰富多彩的过节生活,引导和安排外地员工留津过节、稳定就业;同时,希望广大外地员工,积极响应留津过节号召,切实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共同为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稳定作出努力。

  三是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走访慰问和集体过节等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外省市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节日生活。

  四是鼓励本市各类企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生产经营实际,科学合理安排生产活动,特别是采取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的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能够正常生产生活。

  五是加大对本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的关爱和帮助,解除本市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强政策留岗

  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具体举措:

  一是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二是鼓励企业根据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可以享受失业保险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相关政策。组织留津过节外地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按照补贴标准的120%,给予企业培训费补贴,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职工生活费补贴。截止目前,已开展外地员工培训2600余人。根据目前各区对重点企业的初步摸排情况,预计今年有56%以上外省市参保员工留津过节,部分大企业参保员工留津过节比例高达95%以上,政策预期可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稳生产留工

  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具体举措:

  一是强化完善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建立帮扶台账,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缺工情况,优先支持企业连续生产,保障物资供应。

  二是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和一些生产不饱和,暂时富余员工比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

  三是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应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以及保障城市运转和重点产业和重点产业链的相关企业,给予多方面的用工支持保障。

  优服务留人

  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具体举措:

  一是就业服务不打烊。春节期间,人社部门采用线上招聘,线下服务的模式,持续不间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重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二是专项招聘促对接。人社部门将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专场招聘,定向、靶向推送岗位信息,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企业和求职者可向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咨询,也可关注北方人才、中天人力中心网站以及各区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详细了解招聘信息,获得就业服务。

  三是重点帮扶加力度。面向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提供就业服务,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人岗对接服务,帮助重点群体就业。

  四是补贴申请迅速办。开通快速申领渠道,对符合条件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临时住所等。

  五是返岗复工保畅通。提早摸清春节后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岗需求情况,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有集中返岗需求的,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帮助来津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六是根治欠薪不断线。目前,天津市正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了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申请,依法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资支付和加班待遇,确保职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

  李惠廷介绍,下一步,全市人社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部署要求,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切实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为实现春节前后就业局势稳定贡献人社力量。

  新闻链接

  除了留岗补贴,天津人春节前还有三笔钱要发放到位,分别是:养老金、工伤待遇、正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员2月份周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