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78岁的市民李先生通过了科目一考试,在市车辆管理所车务大厅办理了外籍换证业务,顺利取得了核发地为天津的机动车驾驶证,也成为本市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实施后,首位取得本市小型汽车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市民。

  2020年12月31日,78岁的李先生来到市车辆管理所,表示自己持有俄罗斯的机动车驾驶证,想要办理外籍换证手续。“李先生身体条件尚佳,想和老伴继续自驾出游。近期得知已经实行了驾驶证申领年限放宽的新政策,便咨询自己可否换领国内的驾驶证。”当时接待李先生的交警介绍说。

  按照2020年11月20日实施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要求,像李先生这样持有外籍证件的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在依次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简称“三力”)测试和科目一考试后,通过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即可换发国内的机动车驾驶证。为了帮助李先生尽快办理换证业务,工作人员在对其证明材料进行预审核的基础上,帮其预约了“三力”测试。当天,李先生通过了“三力”测试。

  1月22日上午,李先生顺利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通过提交身份证明、原持有的俄罗斯驾驶证、翻译文本,李先生顺利办结了驾驶证外籍换证业务,领取到了核发地为天津的机动车驾驶证。“从咨询政策到实地体验,全程都有交警同志在旁边指导,这是考虑到我们老年人实际需求的一项政策,真好!”拿到本地驾驶证的李先生如是说。

  据公安交管部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4名70周岁以上的市民,参加了“三力”测试,有望陆续享受到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带来的改革红利。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想要报名申请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机动车驾驶证的70周岁以上市民,需先期参加“三力”测试,通过测试后方可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参加“三力”测试,应携带身份证前往市车管所进行考试,考场安排为每周四上午8时30分至11时。测试内容和题目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提供,考试随机抽取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题目包括物体大小,远近、规律、记忆消失前情况等内容,考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100分,达到90分合格。测试未通过的,申领人可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