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2020年,本市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造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服务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出台16项职称改革措施,制定农业技术人员等9类人才的职称改革意见,出台网信、技术经纪等2个新职称专业,申报职称人数增长20%,达到6万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业技术系列职称改革中,本市陆续将高素质农民、技术能手、乡土专家、非遗传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就业人员均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对在带动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中具有“带头人”“领头雁”作用的“农把式”“土专家”“田秀才”“饲料大王”等乡土人才,均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本市锚定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职称评价制度创新。近年来,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职业、新技术发展,本市先后增设了人工智能、科学传播、快递工程、网信、技术经纪等5个职称专业,其中,人工智能和网信专业都是在全国率先设立,刚刚出台的网信专业职称评定设置了网络空间安全、互联网治理、网络技术应用等三个方向,涉及从业人员3万人;并率先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整合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网信、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5个职称专业,形成信创产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

  “对于重点产业人才,我们创新施行单独评价体系,近一年来,已为信创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开展4次单独评价,360、中科曙光、云账户等45家企业共通过140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人社部门将以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重点,不断完善职称政策体系,精准设置专业,丰富评价方式,优化评价标准,助推本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