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天津海关向国家海洋博物馆移交了一批包括象牙、犀牛角、鹿角等共计1724件的执法查没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同时,天津海关、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家海洋博物馆共同签署了《执法查没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框架协议》。下一步,海博馆将组织专家对一些查没的文物进行鉴定,通过“生态国门”展览的方式,让这些物品与广大市民见面。

  据悉,本次移交共涉及查没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包括象牙及其制品470件、象足7件、犀牛角3件、极乐鸟标本2件、鹿角及其制品6件、动物头骨45件、马鹿皮等动物皮毛1191张,均为天津海关近几年在货运、旅检、行邮渠道所截获,这既是近年来天津海关移交品种和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国家海洋博物馆自2019年5月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首次接收海关执法查没相关物品,从种类、数量、品质上较大程度补充和丰富了国家海洋博物馆现有相应馆藏。国家海洋博物馆将围绕接收的这批制品,相继展开登记整理、分类入藏、科学研究、展览展示、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工作。

  天津海关提醒企业和公众: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是违法犯罪行为,看似小小的一个旅游纪念品,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根据《刑法》之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将面临无期徒刑和没收财产的处罚。

  据悉,海关对涉案财物处置的方式主要有公开拍卖、竞价收购、销毁、移交、转交、发还(退运)等。如果公众想购买海关查没的走私物品,应该从哪个正规渠道购买?对此,天津海关财务处处长张弘表示:对于已经结案并出具变卖处置通知的物品,海关开始启动公开拍卖程序。在对物品进行价格评估后,通过天津海关官网以及“天津海关12360热线”公众号发布拍卖公告。一般情况,公开拍卖采取网络平台线上拍卖(京东拍卖-海关拍卖板块)或是现场线下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所得款项全部上缴国库。以上方式,是海关查没走私物品公开拍卖的唯一官方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