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至,津沽文化多姿彩。为了丰富津门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良好节日氛围,我市精心筹备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活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主题,彰显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市民爱党爱国爱家乡、昂首奋进新时代的激情和热情。天津相声节、精品演出、文艺小分队宣讲、文博展览、荧屏节目等一道道“津津有味”的文化大餐,送给父老乡亲和四海宾朋共享。

  2020天津相声节欢乐开怀

  相声是天津独有的文化标识,也是外界了解天津、融入天津的重要窗口。金秋时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海河传媒中心、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师范大学主办的“2020天津相声节”如期而至,9月30日将在陆家嘴商业中心的谦祥益文苑举行开幕演出。届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冯巩将莅临现场,表达对家乡相声事业的支持。从9月30日至11月底,相声节黄金周、相声节小剧场展演、新人新作专场演出等丰富板块相继登场。全市各相声演出经营单位精心策划推出系列演出,笑迎八方来客,诚待四海宾朋,同时还邀请全国中青年相声名家、相声社团来津交流演出,并进行网络直播。

  百部文艺演出好戏连台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艺演出相继回归舞台,百余场演出将在我市各大剧场精彩上演。其中,本市文艺院团将奉献数十部经典作品和新创剧目,如京剧《穆桂英挂帅》《望江亭》、评剧《刘胡兰》《红珊瑚》、河北梆子专场《京津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话剧《雷雨》、儿童剧《森林保卫战之熊猫特工》《少年鲁班》《钢琴协奏曲〈黄河〉·〈黄河〉大合唱交响音乐会》《经典杂技魔术秋季展演》等。

  天津大剧院新近推出的亲水平台演出,已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文化中心的美景、高水平精彩演出相得益彰,喷泉、音乐交相辉映,带给广大观众丰富的艺术享受。节日期间,著名指挥家杨洋率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盛世华诞──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国庆音乐会》,张立萍、么红、薛皓垠等著名歌唱家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世界著名歌剧选段音乐会》,著名指挥家李飚领衔保利天歌节日交响乐团演出《永恒的贝多芬──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特别音乐会》都将相继推出。备受关注的杨丽萍舞蹈剧场舞剧《十面埋伏》也将于国庆期间在天津礼堂登场。

  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

  津沽热土底蕴深厚,文化名家辈出,曹禺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曹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戏剧大师,他生于天津,曾在南开系列学校学习,是天津的学习生活使他走上了戏剧道路,也为他的戏剧创作奠定了深厚的生活基础。今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9月28日在曹禺故居纪念馆举行。届时,曹禺先生之女万方以及众多戏剧专家学者齐聚津门,共同缅怀戏剧大师,继承发扬曹禺先生艺术人文精神。曹禺故居纪念馆、曹禺剧院也将在重新整修后逐步正式对外开放。

  “红轻骑”以文艺形式宣讲“四史”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和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成立的学“四史”文艺宣讲团,于国庆期间走进宝坻区牛家牌镇进行首场活动。宣讲团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特长,以赠送“四史”书籍及音像制品、表现革命先烈感人故事的文艺演出、放映党史题材的电影《建党大业》等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生动的“四史”教育,激励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节日期间,市文联各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也将“策马”到基层。天津市音乐家小分队将深入天津港保税区消防支队,举办“‘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慰问演出”,为消防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用英雄精神提振士气;天津市书法家小分队将走进西青区精武镇,现场创作脱贫攻坚主题书法作品,并进行书法辅导;市书协篆书委员会小分队,将深入静海区开展以“弘扬抗疫精神,服务基层群众”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市摄协将举办“津夜光彩”2020天津夜生活节主题摄影大赛,旨在扩大我市“夜生活”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响“夜津城”品牌。

  文博展览突显中国精神

  全市各文博场馆也将推出各类特色展览以及衍生活动。天津美术馆特别推出“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览,展现了中国女排从辉煌五连冠到新时代女排的感人故事,诠释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平津战役纪念馆“把青春献给党”展览,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青春岁月中胸怀祖国、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的革命生涯。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将推出“龙城瑰宝──朝阳北塔出土重要文物”“御侮见证──天津抗战遗址”展览。

  天津博物馆“月圆人团圆”传统月饼制作活动,体验传统佳节的美食文化;天津自然博物馆“越圆月圆”中秋节特别课程,讲解科学知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寄情中秋月明时”系列活动,通过观展、民俗知识讲座、手工制作等活动尽享团圆之美。

  《舞台新星》节目开播,展“腔调人生”

  10月3日晚8点,我市首档“推新人 育新星”专业院团新秀竞演类综艺节目《舞台新星》将在天视文艺频道开播。节目首批重点推出京评梆系列,45名演员将通过“逸影流幻”“金鼓铿锵”“行化如神”等12个主题竞演,串起生旦净丑的百态人生。广大观众将在节目中看到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评剧院、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五大院团青年新秀的精彩表现,看到戏曲艺术焕发出的时代魅力,看到传统文化在传承弘扬中大放异彩。

  《群文非遗活动惠民乐民

  市、区两级文化部门紧扣国庆、中秋节日主题,组织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市群艺馆组织“美丽津城 小康生活”天津网红景点图文秀线上活动,鼓励市民利用照片、短视频等方式打卡天津网红景点,记录幸福生活、宣传推广天津。各区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滨海新区、和平区、北辰区将组织欢度中秋、喜迎国庆文艺演出和音乐会等文化活动。津南区将组织“寻源稻乡 畅游津南”2020津南迎国庆旅游季活动。此外,各区还推出了精彩的非遗活动。南开区推出“故里寻曲”戏曲、曲艺、器乐演出。东丽区推出我身边的非遗──东丽宫灯展(周记宫灯)。静海区、蓟州区将组织推出国庆庙会,开展系列民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