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启动建设之初,生态城就编制了世界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率先用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法统筹生态和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发展目标,作为生态城开发建设的“导航仪”引领城市发展,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提供保障。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城提出的“高端化、先进性,能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目标,生态城在首版指标体系基础上编制了指标体系2.0升级版,年初获得住建部正式批复。

  为积极推动2.0升级版指标体系尽快落地见效,日前,生态城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行动方案》,将宏观目标落实到可操作环节,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从“分解实施”到“监测统计”再到“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进各项指标分阶段、按时序实现目标。

  “三单一图”

  促进指标任务分解实施

  生态城针对升级后的30项控制性指标逐项研究,明确各项指标实施的责任单位、主要任务和分阶段实施项目,形成由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指标管控图构成的“三单一图”分解实施路线图。

  “责任清单”:根据管委会19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明确工作任务;

  “任务清单”: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创新、社会和谐、智慧运营五个类别,将指标体系具化为139项任务;

  “项目清单”:将指标落到项目层面,形成涵盖198个项目的清单,确保不同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都能按照相应指标要求建设运行。

  监测统计

  确保指标落实跟踪管理

  生态城按照“目标+问题”双导向原则,确定指标年度目标,并依据监测统计和评估情况动态更新年度计划。

  《行动方案》中明确,各指标的责任单位要通过日常监测、定期统计、问卷调查、验收核实等方式收集指标的实施情况,做好监测统计。此外,各单位还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指标体系相关城市运行监测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监管、统计、分析智慧化。

  评估反馈

  不断完善指标实施路径

  《行动方案》中指出,各责任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对达标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评估与之相关的规划、政策、技术的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生态城还要统一对指标体系实施的总体情况开展年度评估和阶段重点评估。评估情况会及时反馈到相关单位,及时纠正指标落实工作中的偏差,让指标体系引领生态城建设发展的作用得到长期、持续和有效发挥。

  来源:中新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