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商务工会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在天津市商务局网站发布↓

  方案提出,天津商务工会将根据困难职工的具体致困原因,实行分类帮扶。

  帮扶措施

  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作用,根据困难职工的具体致困原因,精准施策、分类帮扶。

  (一)帮助(促进)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享受社会救助政策,实现兜底保障,其中重点帮助(促进)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纳入低保保障。

  (二)对于现有救助政策暂时覆盖不到的边缘困难职工和经多次救助后仍有困难的职工要加大生活救助力度,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

  (三)根据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和脱困诉求,实施分类精准帮扶。对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大病专项帮扶等,帮助其缓解困难。

  (四)因子女上学致困的困难职工,通过实施“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计划等,帮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得起学、早就业,实现脱困。

  加大帮扶力度

  (一)深度困难职工帮扶措施

  1。 生活救助。在中央财政、市总规定的生活救助补贴标准及配比金额外,商务工会每季度为每户发放1000元救助金。

  2。 金秋助学。在全总、市总规定的助学标准及配比资金外,商务工会每年9月份对高中阶段的每人发放2000助学金,大学阶段的发放3000元助学金。

  3。 医疗救助。在全总、市总规定的医疗救助补贴标准及配比资金外,商务工会每年春节前为每户发放2000元救助金。

  (二)相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措施

  1。 生活救助。在中央财政、市总规定的生活救助补贴标准及配比金额外,商务工会每季度为每户发放800元救助金。

  2。 金秋助学。在全总、市总规定的助学标准及配比资金外,商务工会每年9月份对高中阶段的每人发放1500助学金,大学阶段的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

  3。 医疗救助。在全总、市总规定的医疗救助补贴标准及配比资金外,商务工会每年春节前为每户发放1500元救助金。

  (三)意外致困职工的帮扶措施

  根据意外致困困难程度给予5000元、10000元一次性救助,按照《天津市商务工会解困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四)其他困难职工(商务工会建档标准)的帮扶措施

  1。 生活救助。依据中央财政、市总规定的生活救助补贴标准外,商务工会每季度为每户发放500元救助金。

  2。 金秋助学。按全总、市总规定的助学标准外。商务工会每年9月份高中阶段的每人发放1000助学金,大学阶段发放1500元助学金。

  3。 医疗救助。依据全总、市总规定的医疗救助补贴标准外,商务工会每年春节前为每户发放1000元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