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总说盐吃多了不好,但是具体有多不好却是不太清楚。从本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盐吃多了的危害真的很多。

  第一,诱发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长期的高盐膳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还会使得人们更容易患中风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第二,引起钙流失。钠与尿里排出来的钙有很大关系,肾脏每排出2300 毫克钠(相当于吃下6克盐),就会丢掉40~60毫克的钙。第三,对肾脏不好。多余的钠要从肾脏排出,所以多吃盐就是在给肾脏增加负担。第四,让皮肤干燥。钠多了会引起组织间水分潴留,导致水肿,而细胞本身却可能因此而缺水,皮肤变得干燥。第五,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钠)吃多了,胃癌风险会变高。

  怎样吃盐才健康呢?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建议大家计算家庭中每人每天食盐食用量:比如说,家里买入一袋400克的食盐,开始食用的日期和用完日期都记下来,计算出食用天数,用400 克除以天数,再除以家中就餐的人数,便可大致估算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

  此外,还建议在家烹饪食物时使用无盐香料,如大蒜和香菜等为菜品提味,减少使用食盐、酱油等调味品。使用限盐勺,选择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食品,尽量减少购买和食用加工食品。若购买加工食品,应认真阅读营养成分标签,选择含钠量低的产品。最后,在外就餐时,选择口味偏淡的菜品,或要求餐厅少放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