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第14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前重要防控策略,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密切配合,强化六个重点环节,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

  第一,精准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国内多起本土疫情的出现和扩散均与重点场所相关,如商场、医院、浴池、饭店和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等。各区、各单位要科学落实低风险地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加强场所通风消毒、测温验码、预约限流、社交距离等措施,相对密闭场所更要高度警惕。社区管理者也要强化小区公共场所管理,落实预防性消毒措施,维护社区疫情防控良好局面。

  第二,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疫情形势。我市将密切关注新发疫情首发地及关联地区疫情形势进展,综合评估疫情风险,动态调整防控策略。适时启动追溯排查、核酸检测证明核验、健康码分类管理等系列措施,必要时实施隔离管控政策。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情况,建议广大群众非必须避免出境旅行、避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居。

  第三,重点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大型农贸海鲜批发市场、超市、餐馆等场所疫情防控,加强生鲜食品检验检疫和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国产和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运输、销售各个环节的防控措施,开展环境样品及食品的定期核酸检测。市民在市场购买食品须注意双手清洁、佩戴口罩,回家后先洗手,尽快冷藏易腐败食品,瓜果蔬菜食用前应洗净,肉类和海产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第四,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秋冬季节应尽量减少出行和不必要的探访,应减少或避免风险未知的聚会聚餐活动,特别是家庭成员中有幼儿、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除注意减少走访和差旅外,也要做好家庭内部防控,如护理前洗手、就餐用公筷、共用区域适度消毒、身体不适及早就医等,降低家庭内传播风险。同时,注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文明礼仪,科学佩戴口罩,秋冬季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效的措施。

  第五,及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市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尽早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并更换衣物。有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的人员,14天内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去公共场所,就医时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第六,提倡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流感疫苗仅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不能同时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