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之举,这是一次增进共识、献计出力之行,这是一次学习经验、加快发展之旅。连日来,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围绕“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题赴陕西省考察。找差距、提建议、谋出路,一路上,大家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收获感受,为促进津陕两地共同发展给出“金点子”。

  吴仁彪:大国重器 坚定创新自信

  “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发扬南泥湾精神,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在陕西西安求学11年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每年都会到陕西参加科技交流与合作,他说,陕西是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业基地。此次赴陕考察恰逢中美科技加紧脱钩之际,到西安首次参观“胖妞”飞机组装线和“胖五”发动机研发基地,让人倍感振奋。这些企业的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位居世界前列。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子,吴仁彪的许多校友都留在了陕西,从事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科研攻关,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陕西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吴仁彪说,当前,华为和中国商飞相继遇到了“卡脖子”问题,事实上除了芯片和航空发动机,我国在操作系统、精密仪器等领域的短板也日渐显现。这无形中为国人敲响了警钟,如何尽快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技攻关清单就变得尤为重要,化危为机的关键就是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是要坚定创新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切实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陕西省高端产业与科教单位的深度融合值得天津市借鉴。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要求天津必须进一步突出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壮大一批能够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吴仁彪说,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天津拥有比较优势,未来一定要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在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上取得新突破,走创新路,吃技术饭,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推动优势支柱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这就需要我们要有骨气和志气,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十年磨一剑”。

  陈中红:发展智慧农业 预见农业产业的明天

  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大开眼界的科技应用、超前的园区设计、科学的种植体系……让与农业打交道多年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市农业发展巾帼促进会会长、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大感震撼,直言:这是一次探寻农业发展脚步的考察,也是一次可以预见农业产业明天的交流。“我是第一次来杨凌考察,园区开创的“12534”核心技术及杨凌农科模式非常值得天津学习借鉴。”

  “杨凌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区是国家第一个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是中国农业改革的精彩缩影。”陈中红说,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杨凌聚集了一支庞大的农业科技队伍,7000多名科技专家、院士在这里从事研发,走出了我国种子研发能力不足的困境。同时,让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杨凌还将特色现代农业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带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当地农民发展现代农业。

  “更为重要的是,杨凌不仅仅停留在农业种植上,还同时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陈中红说,对于我们天津来说,现代都市农业已经发展多年,有许多值得自豪的地方。小站稻、科润黄瓜、沙窝萝卜、茶淀葡萄等特色农产品赢得了不少赞誉,但都是一个个点,我们应该学习杨凌经验,建议天津以一个文化为轴线,把单个的点串起来,形成天津农业产品的集中优势,挖掘农科教资源优势,打造更具天津特色的农业示范品牌。

  在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基地,陈中红被“她”字吸引了目光。她说,作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我对杨凌发挥“她”力量比较感兴趣。在天津,我们以“她力量”做了很多工作。创立了巾帼好品牌,开展了涉农女性培训“巾帼班”、特色经理人培训,而杨凌将是明年我们培训考察的首选之地,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带回天津。

  卢永琇: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模式 坚定文化自信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天津博物馆研究馆员卢永琇在此次考察团中可谓是文博方面的“专业人士”。卢永琇说:“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有‘天然的历史博物馆之称’,是每一个文博人心向往之的地方。”

  因工作关系,卢永琇多次来到陕西各大博物馆考察,学习了当地许多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先进经验。“无论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还是汉长城遗址公园、唐大明宫遗址公园,一路考察让我们领略了昔日的周秦风采、汉唐雄风,令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卢永琇说,依托50多年的考古研究数据重新修建的丹凤门,再现了当时唐代城门的建筑风格,向世人展示了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工程技术价值。其中,把考古成果用高科技手段展现出来的做法,为文物保护利用作出了范本。特别是陕西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模式,大遗址保护“四个结合”理念、“五种模式”实践非常值得天津学习借鉴。

  “当前,天津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需要做的工作很多。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陕西省在统筹好保护文物与发展经济之间关系上、遗址保护工程建设上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卢永琇说,“津陕两地文化资源不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开发更加有特色的创意文化产品,将文化遗产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利用,不断提升文物对现代社会的教育、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