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在海河畔,我在神农溪,你来时风雪连天,你走时春花满地。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横行肆虐,全国人民进入“大战”与“大考”。作为对口支援城市,天津迅速抽调一支由疾控系统、心理临床领域70名骨干组成的红色逆行突击队,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恩施!一道道“安全线”被拉起,一道道“堡垒墙”被筑牢!携手抗疫的过程中,两座横跨1500公里的城市由此缔下世代之好。

  “看到你们获奖的视频,很激动,我又想起曾经并肩战斗的日子……”

  “我一定要再回恩施,去看看你们这些老朋友……”

  9月23日,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队荣获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作为代表,天津市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天津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室副主任于茂河赴京领奖,在电视上看到昔日的“老战友”,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疾控中心主任胡晓琴发来祝福与问候。

  3月下旬,湖北的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国各省市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都在陆续返程,虽然恩施确诊病例已清零,但当地疾控基础还十分薄弱,特别是在一些县市,有公共卫生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员比较少。“复工复产的裉节儿上,我们走了,恩施的老百姓怎么办?”天津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决定,让“大部队”先撤,留下20多人“殿后”,必须为当地建设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疫情不获全胜,我们决不收兵!”于茂河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接下来的半个多月,留守的队员分成4个疾控小组和1个心理小组,走遍了恩施州2市6县开展“疾控大培训”。随后,队员们又与恩施州同行协作,围绕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对当地的流调质量把关控制,对医院、学校、工厂、社区等重点点位制定翔实的指导方案,并为当地病例一一审读,专门撰写了报告,录入数据平台,为当地疾控工作留下了宝贵的资料。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恩施百姓“团宠”天津医疗队员:当地的口味偏麻偏辣,后厨就潜心研究起津味家常菜;心疼队员们每天高强度、超负荷地工作,村民们在微信群里凑钱,捐了头猪送到指挥部给大家改善伙食。

  “是恩人,是贵人!”除了治病救命,天津支援恩施的疾控队伍中还有来自天津安定医院、安宁医院、安康医院的9名资深专家,通过心理救治与辅导,拉起战“疫”的第二道防线,帮助当地百姓走出心理低谷。

  “心理干预是天津医疗队的一大特色,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专业用到刀刃上。”从事临床心理学研究近30年的天津市安定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张勇是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心理组组长,抵达恩施后,张勇和同事们迅速行动起来,分赴恩施州9家医院开展心理减压技巧和心理支持辅导,利用面对面诊疗、视频疏导、线上网络教学、线下讲座培训、跟踪督导等多种形式让患者静心,让家属安心。

  作为留守队员之一,张勇还协助恩施州卫健委加强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激活恩施州心理干预热线电话,组建起近70人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培训800余人次,培养了一支不走的心理干预队伍。

  包抄突围、围点打援、清扫战场,恩施百姓说,天津的亲人们,谢谢每一个勇敢的你,一直坚持与我们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