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浪费、厉行节俭的良好风尚已在津门蔚然成风,本市各区也积极开拓创新,倡导节俭风尚深植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南开区 带孩子体验农耕珍惜粮食

  日前,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组织社区少年儿童走进蓟州区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开展“小小农夫”体验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劳作,切身感受“锄禾日当午”的辛劳和“粒粒皆辛苦”的不易,从自身做起,杜绝餐饮浪费,传承勤俭节约。

  活动中,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种子的种植、萌芽和培育过程,并教大家如何种植白菜籽和萝卜苗,认知蔬菜和水果种子。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在户外试验田上种植生菜、玉米、丝瓜等农作物,并安排了播种任务。“农民伯伯太辛苦了”“以后再吃玉米,我要啃到一粒都不剩”……孩子们体验耕作乐趣的同时纷纷表示,要积极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从自己做起,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

  红桥区 志愿服务倡导“勤俭节约”

  红桥区近日启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餐饮行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青少年代表作出郑重承诺: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行业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餐后打包”的服务理念;居民牢记珍惜粮食,适量订餐;青少年更是要主动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员和监督员。随后,四支志愿者队伍接过主题旗帜,前往餐饮区进行志愿宣传,在餐饮商户门前发放宣传材料,向顾客宣传节约的意义和方法。

  河北区 启动杜绝浪费主题活动

  日前,河北区举办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俭美德”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河北区文明办向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全区市民群众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机关食堂代表、餐饮行业代表、市民群众代表、志愿者代表纷纷表态承诺:餐饮行业将积极倡导“按需点餐”“餐后打包”服务理念;市民群众将摒弃攀比浪费;志愿者表示将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员和监督员。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俭美德”签名承诺活动。

  近日,津南区各单位、部门开展多种活动,引导居民树立厉行节约意识。津南区小站镇、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融媒体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杜绝粮食浪费”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此次宣传活动将连续举办三场,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合行动,将节约节俭理念真正融入百姓生活,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津南区咸水沽镇丰达园社区也联合咸水沽第七小学共同开展“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书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