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男子爬西安古城墙拍照摔落”登上微博热搜,媒体发布了陕西西安市民郝先生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一男子徒手攀爬西安古城墙,爬到城墙中段时,因脚下石块松动脱落摔了下来。郝先生称,男子攀爬古城墙是为了拍照,摔下来时,导致城墙墙体局部碎裂。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游日趋回暖,最近,破坏名胜古迹、损坏公共物品的不文明旅游新闻频频爆出:坐拥百万粉丝网红博主跨越栏杆踩踏丹霞地貌;南京玄武湖公园并蒂莲被游客摘下;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天鹅蛋被强行拿走……当然,擅闯丹霞景区的网红被行政拘留,摘并蒂莲的游客被罚了款,偷走天鹅蛋的游客被曝了光,这位踩踏古城墙拍照的游客也摔得不轻,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相应惩罚。但这些不文明旅游的恶习,对景区的景物或生物造成的破坏和伤害,却往往是不可逆的。

  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类似这些不文明旅游现象屡禁不绝?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较低。靠舆论制约或道德谴责,或部分景区推行的不文明行为公示和黑名单制度,对不文明行为者并无太大影响,未达到警示作用。

  处理不文明旅游行为,还是应像“抓酒驾”一样从“重罚”做起,让一些不自觉的游客不敢轻易以身试法。景区应加强巡查,增强保护的主动性,加强宣传,做好科普知识和普法工作,预防破坏行为发生。执法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彰显法律威力,惩治不文明旅游行为。每一位游客也应规范自身,不要让自己的素养配不上晒出的美景。文明旅游,请手下留情、脚下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