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恶不除,百姓难安。昨日,在市扫黑办、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91件,判处罪犯1482人。其中,涉黑犯罪案件23件,判处罪犯262人;涉恶犯罪案件168件,判处罪犯1220人,判处最高刑期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对于审判来说,案件质量既是底线、也是生命线。涉黑恶犯罪往往持续时间长、涉案人数多、事实证据庞杂,更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定罪量刑。”市高院副院长高震说,全市法院坚持严格依法审判,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对黑恶势力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对具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一般参加者依法予以从宽处罚,切实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此外,坚持精准“打财断血”,充分运用追缴、责令退赔等手段追赃挽损,加大没收财产、罚金刑适用力度,截至目前,判处财产刑金额共计9960万余元,对25名被告人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切实做到“应判尽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