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222

  一场雨后,天气清凉。记者日前来到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一幢幢农家院掩映在葱茏绿色之中,青砖灰瓦,朱红大门,碧池花开,水清岸绿,一派江南水乡景象。螃蟹垂钓园、水稻文化园、道德文化长廊……游客三三两两,或漫步赏景,或拍照留念,笑声洋溢在村庄里。

  “这里空气很好,大伙儿住在农家院,吃着农家饭,感觉特棒!”从北辰区来的王宝珍大姐告诉记者,他们参加的社区老人乡村游活动一共来了30人,大家玩得很开心。

  “近年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是假期,我的农家院几乎天天爆满!”推着三轮车运菜回来的村民李利权告诉记者,他家有4口人,有30多亩地,以前一家人农忙时围着土地转,农闲时外出打工。2017年起,李利权把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又把自家房子改造成农家院,收入成倍增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种地、打工,一年纯收入也就4万元。现在,流转出去的土地每年就有4万元收入,农家院一年至少还有20万元收入。”

  今年70岁的洪树宽老人告诉记者,他老伴儿十多年前去世了,孩子都在外上班,家里就他一个人。“我把8亩多地全部流转出去,每年收入1万多元。我每个月还有1500元工资。现在我在村里打扫卫生,每个月有800元收入,生活过得好着呢!”洪大爷说,他今年重新装修了房子,铺了地暖,买了冰箱,装了空调,真正实现了小康生活。

  位于潮白河畔的小辛码头村全村共100户、308人,耕地2700亩,主要以水稻种植、渔业捕捞、乡村旅游经营为主。

  “过去这里是古渡口,名副其实的古渡渔村,村庄历史悠久,民风醇厚朴实,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村共有农家院28家,一年可接待游客25万人次。”小辛码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徐江说,目前,小辛码头旅游特色村建设已初具规模,建有水稻文化园、了凡广场、漕运遗址公园、历史文化展厅、袁黄文化微展厅、蔬菜采摘园、环村水系等完善的旅游接待设施,每年举办插秧节、金秋钓蟹节、黄庄新米节等乡土特色旅游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数量65万人次,实现直接旅游收入1500万元,带动稻米等农产品销售3000多万元。村里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天津旅游特色村、“一带一路”最美驿站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