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港口物流要先行。一年多来,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官,设立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全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为企业复工达产开辟绿色通道、架起海上金桥。

  昨天16时,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巴士——“众兴22”轮装载着304个货柜,从天津港驶往河北黄骅港,船上装载着运往河北沧州周边黄骅、盐山、海兴等地的建筑材料、家居用品、金属原材料等货物。自今年2月天津港开通津冀港口“天天班”以来,环渤海“天天班”已完成近1000个航次的服务,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围绕着战疫情、优服务、保畅通,天津港集团在实行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的绿色通道基础上,增强津冀港口之间干支联动,逐步加大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航班密度,至2020年底,对环渤海内支线承运的集装箱,免收港口作业包干费和库场使用费,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副总经理梁冬说:“我们将继续深化与河北港口合作,保障班期密度,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的主要出海口,去年8月21日,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揭牌设立,天津港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同步开设。“目前,我们构建形成了以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为中心,保定、胜芳、白沟等物流服务节点协同联动的‘一中心三节点’前端服务平台。同时,我们在港口集装箱码头和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设立了专用通道和专门窗口,为雄安新区进出口货物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保障。”梁冬介绍说。

  “为加强常态化对接,今年4月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合作升级,上半年津冀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3%。”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介绍,“上半年环渤海内支线完成78.2万标箱,同比增长40%。7月份环渤海内支线完成集装箱中转20.3万标箱,同比将近翻一番。”他表示,天津港集团继续加强枢纽港口建设,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深化路港航合作,完善营销网络服务功能,提升港口对内陆腹地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