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宇饰演的杨瑞符(左三)陆思宇饰演的杨瑞符(左三)

  电影《八佰》今天正式公映,四行仓库保卫战中一位操着浓重天津话的“硬核营长”格外引人瞩目,而且历史上确有其人,他就是原籍天津静海的抗日英雄杨瑞符。巧合的是,片中杨瑞符的扮演者陆思宇也是地道的天津爷们儿。

  影片上映前,陆思宇接受了新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为了《八佰》,他非常态弃演另一部自己主演的电视剧,《八佰》一场戏拍50条喊到失声……陆思宇说,“拍摄这部电影给了我迅速成长的契机,也让我坚定‘戏比天大’是一名演员的根本”。

  换角 沾了天津人的光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陆思宇,此前在多部高分剧中出演角色:《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虎啸龙吟》中的汲布,《破冰行动》中的宋杨等,2018年接到去《八佰》试戏的通知,陆思宇前往苏州见到了管虎导演,“其实本来让我试的角色不是杨瑞符,但是虎哥得知我是天津人之后,就决定把杨瑞符这个角色给我了。因为《八佰》里的军人基本都说方言,这符合史实,也让人物更鲜活。”

  历史上,营长杨瑞符与副团长谢晋元率八百壮士留守闸北,以四行仓库为依托抗击日军。杨瑞符是天津静海人,15岁在天津当过学徒、小贩,他是不是说一口天津话现已很难考证。陆思宇有自己的想法,“我特意找了静海的朋友给我说了静海话,确实和天津话不同。但我想,《八佰》毕竟是电影艺术不是纪录片,说天津话,全国观众一听就明白这是天津人,所以我为他设计了天津话。”

  一场“出声戏”拍了50遍

  《八佰》开场不久,四行仓库里传出铿锵有力的命令,号令中国军人抵死坚守、半步不退的正是营长杨瑞符。这是一场用声音表演的戏,陆思宇说:“影片中的杨瑞符必须体现领导者的风范和军人的意志,用坚定的语气下达命令,这都是不带情绪的,唯有铁血、硬刚。”这场戏只用全景扫过全体将士,陆思宇说:“如果再看一次还是能看见我站在前面。这场必须将情绪调到最强的状态,丝毫不能松懈。我记得拍了50条,最后已经喊不出来,第二天嗓子都肿了,体会了失声是什么感觉。”除了当时拍摄,陆思宇又为这场戏做了一次后期配音,“完成配音嗓子又肿了”。

  地道的天津话总是出现在《八佰》的紧要关头,对于天津观众,这样的发号施令热血爆棚又十足接地气。其实这样的硬核天津话并不是陆思宇平时讲话的风格,“平时我说话还是挺平静的,工作后也很少有机会能说天津话,这次算是把状态全都激发出来了。”杨瑞符的台词密集又强悍,陆思宇和配音指导程寅老师不断推敲天津话的咬字发音。难怪观众看了纷纷表示:这是近年来听过的最地道、最热血的天津话台词。

  曾是学霸艺考生

  陆思宇家在南开区,高三之前从没想过当演员。“我是实验中学毕业的,之前就是想按部就班考个工科大学。刚上高三那年我偶然看了孙俪主演的《一米阳光》,我突然觉得角色那种自由的状态是我想追求的,随即萌发了当演员的想法。”只剩半年时间才决定艺考,无疑是个疯狂的想法,陆思宇说服了父母,找表演老师学表演,突击艺考课程,报考了7所艺术高校,最终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等5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妥妥的学霸考生。

  和同班同学杨幂、袁姗姗等人的顺风顺水相比,陆思宇毕业后拿过最佳男演员,也经历了低潮。一路走来,他对波折有了新的思考,“作为演员,每个人成长道路都不一样,要坚持自己的方向和初心。”就像拍摄《八佰》之前,他在另一个剧组遭遇了匪夷所思的事件,也没有动摇自己的初衷,“进《八佰》之前,正在另一部剧中演男一号,我当时和剧组打了招呼,大家约定了完成工作的时间,但最终因为剧组的种种原因没有完工,沟通无果,他们最后甚至采取了限制人身自由的极端方式禁止我离开。”最终,陆思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但辛苦拍摄的一部电视剧也算直接放弃了,“对于我来说,无论是那部剧还是《八佰》,我同样认真对待,无愧于心”。

  在《八佰》剧组的时间虽不长,但陆思宇说大家度过了一段共同成长的时光,“非常珍贵,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回头看那些经历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