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从同望小学门前天桥下延伸至儿童医院的红色车道引起市民好奇,“这是慢行车道吧,还是自行车和行人混行的,很醒目。”从交警河西支队了解到,该慢行车道自设置以来,车辆行人都能各行其道,取得了很好效果。

  8月14日16时许,从同望小学门前的儿童医院天桥下,一直延伸到儿童医院门前的非机动车道变成了红色,并被喷涂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标志,从视觉上很明显地与就医专用车道和机动车道相区分。而在农业银行门前,该红色车道出现岔路,就医通道内也喷涂了减速让行的标志和“礼让行人”的提示标志,方便行人进出银行。同时该慢行车道还设置了“柔性隔离桩”和隔离护栏,以阻止直行车道和就医通道内的机动车驶入该车道,明确该车道内只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机动车则正常行驶在机动车道内。据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沿围堤道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能主动按照地上颜色区分,驶入对应车道,非机动车穿插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少有发生。

  据了解,设立该慢行车道旨在解决儿童医院门前车道宽度较窄,车流量大,机非混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促进快慢交通有效分离,让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均可顺畅通行。在此,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驶入慢行车道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注意互相避让,非机动车减速慢行。

  慢行交通系统

  把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的出行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从而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