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获悉,今年前7个月,园区新增注册企业297家,注册资本金50.2亿元,其中,引进北京企业占到五分之一。园区自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注册企业已达1700余家,注册资本金186亿元。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轻松筹、中合投大健康、菲尔茨人工智能、英中石墨烯、西贝电商平台、北京蓝星清洗总部等重点项目陆续落户园区。

  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要平台之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构筑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高地,全力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截至目前,科技园已建成65万平方米办公载体,与北京中关村合作9万平方米载体,共同打造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并与进驻企业成立联合党委,实现资源共享、人才互通,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协同发展。

  同时,园区还引进了中关村雨林空间、中关村智造大街、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飞图同辉、威努特、科芯、致导科技、卡雷尔、百川生物等一批创新项目已进驻园区。

  前不久,园区企业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与滨海文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围绕滨海文化中心智慧场馆建设。“我们选择在滨海新区投资发展,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CEO尹利说,“我们希望在滨海文化中心的科技馆、美术馆等场馆内,利用机器人把这些场馆内的知识,用大家能够接受的、通俗易懂的形式,为普通游客讲解出来。”

  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企业需求为导向,今年以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联合滨海新区科技局、天津经开区科技局举办多场政策宣讲培训会,切实做好新动能引育工作,加快推动“雏鹰—瞪羚—领军”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帮助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近日,捷报再次传来。天津市2020年入库第二批、第三批雏鹰企业名单发布,来自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致导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慧智百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功入库雏鹰企业。此前,天津市2020年第一批雏鹰企业已有园区内的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库。

  据介绍,园区将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与北京中关村合作,聚焦“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点,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