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辰区辰青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推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公益宣传活动。图为市民在宣传条幅上签名承诺。高莹辉摄  近日,北辰区辰青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推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公益宣传活动。图为市民在宣传条幅上签名承诺。高莹辉摄

  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委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举措推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督促餐饮单位、行业协会、消费者等各方主体履行责任、发挥作用、自觉实践,以社会共建共治合力传播节俭新风。

  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对餐饮单位的要求,督促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加强管理,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督促企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及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规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做好打包服务。严格监督餐饮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餐饮加工制作行为;加强价格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餐饮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减量不降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调动消费者合理适度消费的主动性,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或摆放节俭消费标识,提示消费者形成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剩余打包的自觉,引导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避免暴饮暴食等不当饮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