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6日)23时14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标志着即将“出梅”入伏,炎炎盛夏开始登场。

  节气特征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太阳到达黄经105度,为“小暑”,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小暑”即“小热”,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季节就要结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面临盛夏“大热”。

  “节到小暑进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为“小暑”,其间正逢“三伏”的“头伏”。“入伏后,随着空气湿度增大,头顶炎炎烈日,‘上蒸下煮’,体感‘桑拿模式’开启,雷暴天气增多。”罗澍伟说。

  小暑三候

  小暑之日“温风至”,这“温风”是热风。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五日后,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再五日“鹰始挚”,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天气

  根据最新预报显示,7月6日(今天)傍晚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主要影响北部和东北部地区;8日后半夜到9日还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

  今天

  白天:多云转阴

  夜间:阴转多云

  (傍晚到夜间可能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微风,32到23度。

  7月7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32到23度。

  7月8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东南风3-4级,31到23度。

  7月9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雷阵雨

  微风,28到23度。

  7月10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小雨转多云

  微风转东南风3-4级,30到23度。

  7月11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

  东南风3-4级,28到23度。

  7月12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

  微风转东南风3-4级,32到24度。

  品读小暑

  《咏廿四气诗·小暑六月节》

  唐朝·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靄,阶庭长绿苔。

  鹰鸇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喜夏》

  宋朝·庞铸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

  青奴初荐枕,黄妳亦升堂。

  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

  晚窗无一事,步屧到西厢。

  《和答曾敬之秘书见招能赋堂烹茶二首二》

  宋朝·晁补之

  一碗分来百越春,玉溪小暑却宜人。

  红尘它日同回首,能赋堂中偶坐身。

  《夜望》

  元朝·方回

  夕阳已下月初生,小暑才交雨渐晴。

  南北斗杓双向直,乾坤卦位八方明。

  古人已往言犹在,末俗何为路未平。

  似觉草虫亦多事,为予凄楚和吟声。

  《秋夜宿重本上人院》

  唐朝·李频

  却忆凉堂坐,明河几度流。

  安禅逢小暑,抱疾入高秋。 

  水国曾重讲,云林半旧游。

  此来看月落,还似道相求。

  小暑习俗

  晒伏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小暑前后,日照时间最长,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食新

  把新收获的粮食制作成饭,作为贡品进行上供,祈求能够五谷丰登,秋季能够有更好的收获,也有的会将新收获的粮食制作称为美酒,在小暑节气这一天开怀畅饮,迎接马上到来的三伏天,也有把小麦炒熟之后,磨成粉拌糖泡水吃,南方地区还有吃仙草和封斋等等习俗。

  吃三宝

  进入小暑节气后,天气越来越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我们的饮食一定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民间在这个时节素有吃三宝的习俗,既消暑开胃,又吃个时令新鲜。那么是哪三宝呢?

  小暑“三宝”分别是黄鳝、蜜汁藕和绿豆芽。

  莲藕

  藕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夏季吃藕是非常开胃的一件事,加上莲藕寓意很好,一直以来都有出污泥而不染的美誉,藕与“偶”同音,也寓意着家庭幸福美满,加上莲藕爽脆多汁,吃起来感觉很舒爽,在很多地区小暑节气到来之际,都有制作各式各样莲藕食材的习俗,莲藕制作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可以制作成为不同的美味食材,是夏季清凉去火的优质食材。

  蜜汁藕

  食材:莲藕 2节,糯米 1碗,红糖 适量,冰糖 10克,红枣 适量

  1、糯米要提前浸泡好,至少浸泡2小时,把糯米泡到用手指一捏就碎的状态,泡好后沥干水备用。

  2、莲藕洗干净,切掉藕节不要,然后刮干净藕皮,在藕的前端切出一个盖子,再用流动的清水冲洗,特别是藕孔里面也要冲洗一下,然后把糯米一点点塞进藕孔里。

  3、塞糯米的时候要准备一根筷子,一边塞一边把糯米捅进去,全部塞好后再用筷子捅紧实,最后盖上藕盖,用牙签插进去固定好。

  4、把塞好糯米的莲藕放入砂锅内,倒入清水,水量要能没过莲藕,再放入红枣、冰糖和红糖,甜度自己调整一下,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

  5、糯米藕煮好后关火晾凉,最好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然后浸泡5小时左右,中途要帮莲藕翻翻面。把浸泡好的糯米藕取出切片,最后用半碗浸泡糯米藕的红糖水和桂花蜜搅拌均匀,淋在糯米藕上就可以了。

  绿豆芽

  绿豆能够解暑益气、清热下火,绿豆经浸泡后发出的嫩芽维C含量比绿豆还要多,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

  绿豆芽炒猪肝

  食材:猪肝 1块,绿豆芽 80克,淀粉 1茶匙,生抽 2勺,盐 少许,姜葱 适量

  1、将猪肝洗净,切成柳叶片,然后用清水浸泡15分钟,泡出血水,再冲洗一下沥干水,加适量淀粉,少量油、生抽和盐,抓匀后腌制一会儿。

  2、把绿豆芽洗净,准备好姜丝和葱段。锅内放入适量油,先倒入猪肝用油煎一下,盛出备用。

  3、倒入姜丝炒香,放入绿豆芽爆炒一下,然后转中大火,倒入炒好的猪肝快速翻炒几下,放入少许清水翻炒,猪肝断生后放入盐和味精炒匀后即可出锅。

  黄鳝

  在一年当中,小暑前后是黄鳝肉质最肥美的阶段,很多地方都有小暑吃黄鳝的习俗,这个时候吃黄鳝,对人身体机能有极好的补养作用。

  红烧黄鳝

  食材:黄鳝 2条,姜葱蒜 适量 ,料酒 1勺 ,生抽 2勺,老抽 半勺,食盐 适量

  1、买黄鳝的时候让老板把黄鳝处理好,要不自己很难处理。把黄鳝切段,放入少许盐抓一下,会出很多泡泡,然后用清水冲洗2遍,再沥干水备用。

  2、 姜蒜放入锅内炒香。倒入黄鳝用中大火快速翻炒至肉片卷起。

  3、 淋入适量的热水,水不用太多,大概浸到黄鳝一半就行了,再倒入生抽、老抽和料酒翻炒均匀。

  4、大火把汤汁煮沸腾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焖到收汁。最后撒上少许葱花炒匀即可装盘。

  吃饺子

  在北方地区素来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的说法,小暑节气也是头伏来临之前的热天开胃前菜。而今年小暑期间正逢头伏,所以在很多北方地区,今年小暑节气要吃饺子。子营养丰富,馅料诸多,可以包制成不同风味的饺子,在小暑来临之际,具有很好的补充能量的作用。

  小暑养生

  小暑节气恰在初伏前后,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宜多食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苡仁、猪苓、泽泻等材料煲成的汤或粥,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

  也有人将小暑节气的饮食概括为“三花三叶三豆三果”。“三花”指金银花、菊花和百合花,此三花在药店里有售,适合冲泡成茶,是消暑佳品;“三叶”是指荷叶、淡竹叶和薄荷叶,此三叶也可在药店里买到,也适合冲泡;“三豆”是指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中医称之为“夏季灭火器”,能清热降火;“三果”是指西瓜、苦瓜和冬瓜。

  同时顺应“五脏主时,春夏养阳”的原则,宜晚睡早起,少动多静,以防阳气外泄。适当补水,有利于排汗(排毒),但不可暴饮,以免稀释胃液、降低胃酸的杀菌作用,还会增加心、肾负担。

  要注意的是,不可近距离吹电风扇或者空调,以防受风过多或不均,从而使体温失衡、排汗不畅,引起头痛、头晕和全身不适。

  高考即将到来,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防止因焦虑、不安、紧张而诱发的“情绪中暑”,要及时调整心态,释放压力,放松心情。

  2020年已经走过一半愿你如同夏日的阳光明媚生动精神满满迎接下半年